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内蒙古扎赉特旗打响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组合拳”

来源:扎赉特旗发改委 作者: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5:04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人勤春来早,奋力开新局。立春时节,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项目现场热潮涌。该旗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项目区,好力保镇水田村、先锋村项目区,努文木仁乡中心村项目区……目光所至,已是机械穿梭、人员忙碌,有序施工。
“自治区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一条政策措施的出台提振信心,扎赉特旗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抢进度、赶工期。”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陈健介绍,扎赉特旗本着“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原则,把项目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优质工程。在2023年项目选址过程中,7个勘测设计组,利用2周时间,在全旗305万亩基本农田储备区,选择集中连片、水资源条件好的地块用于今年的项目建设。
“旗委、旗政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列入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工程实施的关键时期不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新增高标准农田在春播时投入使用。”陈健说。
扎赉特旗作为整区域推进试点,全面落实自治区出台的政策要求,以“集中规模要大、增产幅度要大、节水潜力要大、增地效果要大”为目标,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组合拳。目前,全旗今年计划实施的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陆续开工。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扎赉特旗抽调业务骨干,分片区进行蹲点督查指导,成立旗高标工作督导组,定期深入到施工现场督导检查,现场分析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实行日报制度,由监理单位每日报送施工进展,建立了“设计”、“监理”、“施工”及“苏木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微信群,及时上传动态、反应相关问题和答疑解惑,解决项目推进的痛点和难点,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能够顺利、高速地推进。
“我们积极探索推广EPC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2023年实施EPC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5万亩,EPC模式实行,‘三统一’(即统一设计、采购和施工),确保工程整体目标如期实现。”陈健介绍,把优化设计、合理采购及文明施工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和协同运作,有效减少施工周期节约建设时间和成本。此外,扎赉特旗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方向,融入智慧农业发展因素,2023年计划实施智慧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推动全旗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鼓励和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实施“先建后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700亩,由三家合作社和一个家庭农牧场组织实施,项目设计、施工及项目建成后管护工作全部由他们负责。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在2023年4月中旬完工。”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农田建设监管股股长洪生库说。
近年来,扎赉特旗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2年,扎赉特旗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33个,累计建设面积209.89万亩,约占现有总耕地面积的30.61%,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40.74%。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旗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为粮食连续多年丰收提供了重要支撑。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