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政务动态

扎旗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政府债务

来源:各部门 作者: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08:47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政府债务化解工作调度,加大化债资金筹措力度,保质保量的完成债务化解工作任务,扎赉特旗债务管理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债务管理法规政策,结合实际制定、修改和完善扎赉特旗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在旗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债务单位和债务主管部门加强和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债务台帐,梳理摸清全旗政府性债务有关数据,剔除错误数据、重复统计及因停建、缓建、“瘦身”建设项目核销的债务,挤出政府债务水分,夯实化解政府债务基础工作。化解债务的底数坚持以旗审计局或第三方审计认定为准的原则,各债务单位或主管部门不得增加、减少债务数额,不得随意变更债权人。

  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必须综合考虑政府债务规模和政府偿债能力来进行,由于扎赉特旗财力困难,旗政府积极探索创新化债方式,盘活闲置存量资产,积极化解政府债务,根据债权人意愿可以选择按照资产配比资金化解债务模式,由债务单位或债务主管部门同债权人磋商,在债权人自愿的前提下,使用“以资产抵债务”的化债方式,加快推进债务化解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将“十个全覆盖”拖欠工程款全部化解完毕。签署资产配比资金化解债务协议的债权人,今后依法优先参与扎赉特旗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政府向债权人提供抵债资产4.43亿元,其中:棚户区改造工程住宅楼471套2.07亿元,棚户区改造工程门市楼125套2.36亿元。截止目前,已通过“资产资金配比”方式化解“十个全覆盖”街巷硬化和通村路工程款13笔计2,392万元,其中:以随机抽取方式选择资产抵债(16套住宅楼、3个门市楼、3个地下室)折价金额1,567万元,配比资金825万元。在债权人债务人双方自愿基础上“以资产抵债务”的化债方式,缓解了政府偿债资金困难的压力,盘活了闲置存量国有资产,是化解政府债务的积极的、有效的措施。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