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政务动态

阿尔本格勒镇——全力打造兴安盟黑木耳第一镇

来源:扎赉特旗 作者:扎赉特旗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10:46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四月的扎赉特,草木渐绿,春风送暖。走进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瑞秋农牧专业合作社黑木耳基地菌棒生产加工车间里,伴着轰轰的机器声,十多个工人正紧张忙碌着,制作好的菌棒整齐有序地在养菌室上架。

“我们这个基地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面积4886平方米,总投资达到了700万元,元旦前夕引进了半自动接菌生产线设备,日可生产菌棒2万棒以上,目前,已生产210万多菌棒。同时,村里58户贫困户人都在这儿打工,每人每天最低收入80元,实现了足不出村就近就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和平介绍说。

拌料、装袋、灭菌……,阿尔本格勒镇哈日础鲁嘎查黑木耳加工种植基地车间里处处呈现紧抓工作的忙碌景象。合作社负责人图布新介绍,去年嘎查30户精准扶贫户种植黑木耳实现了脱贫,成立了黑木耳种植专业示范园,种植户均纯增收了1万元以上。图布新说,“今年哈日础鲁嘎查将带动80户贫困户脱贫,将每人3000棒,政府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资金每袋补助2元,贫困户按每个菌棒最低收入3块钱计算,都能稳稳脱贫。”

“去年入冬前,旗委帮助我们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养菌室,并资助合作社购买新设备,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合作社生产规模将达到80万袋菌棒,带动周边160户贫困户共同致富。”图布新满怀信心地说。

阿尔本格勒镇把发展黑木耳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出台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产业,提升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能力。“目前阿尔本格勒镇有黑木耳菌棒生产车间三处,今年全镇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棒菌不成问题,其中春耳生产600万棒,秋耳生产400万棒。”阿尔本格勒镇党委书记吴胡格吉勒图告诉记者,黑木耳产业是他们镇“菜单式”扶贫的“主打菜”,鼓励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产业。按照每个菌棒出厂2元算,给户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补助2元,每个菌棒贫困户可以保守收益2元,目前种植黑木耳种植户500多户,其中依靠种植黑木耳的贫困户,今年人均至少可增收2800元,年内扶持228户,557人。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