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扎赉特旗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 作者:扎赉特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5:06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我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扎赉特、平安扎赉特贡献法治力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旗委书记、旗长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2022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3次,研究审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0—2025年)>落实举措》等文件;安排部署2022年全面依法治旗工作。

  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扎赉特旗2022年度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台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校青年干部、科级干部培训班等主题班次教学计划。同时利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等线下线上学习平台,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为进一步提升全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全面了解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开展全旗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实地走访了16个部门、5个乡镇,其他单位报送了书面报告。共督察发现问题4个,现已全部整改。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项目审批部门和推进部门双向对接制度,旗级权责清单事项共4437项,限时办结率100%。强化审批事项流程再造,一体化平台上旗本级事项共有1562项,事项缩减时间达到90.59%,即办件占比61.69%,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达95.45%。积极做好“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应用,蒙企通平台注册10584家,上传政策16条,企业诉求共计69条,均已解决。制定3.0方案落实措施400条,共承接自治区3.0方案168项(全区181项),兴安盟方案379项(全盟400项),已完成285项,正在推进115项。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简政放权,压缩承诺时限90.59%。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37个部门1421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推行网上备案和审批事项达91%。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推广应用,全旗共注册1076个账号,认领监管事项450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3508条。推动“一件事一次办”,编制“一次办”服务事项116项,设置了“一次办”专区,年初以来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36213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覆盖。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党组会议邀请人大、政协领导列席,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机制。2022年旗级法律顾问共参与重大决策事项5次,出具意见书6份,把关文件、合同20件。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把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关2022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起草依据、征求意见情况、合法性审查意见等程序完备,并向旗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备案。

  (四)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5场次、1000余人。二是开展主体清理和人员认证工作。清理确认执法主体45个并公示,审核新增执法人员15人。三是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案件集中评查。2022年以来,对全旗25个执法部门的68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行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四是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旗内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卫生、职业卫生单位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进行了卫生监督检查。2022年以来,共检查各类重点场所506家、3289户次,立案处罚6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47份,下达非样品采样单324份,监督覆盖率100%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旗委、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2022年,对人大交办的33件议案建议进行认真办理,答复率100%,盟政协提案42件、旗政协提案84件,答复率100%。二是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制定《扎赉特旗纪委监委关于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和《政治监督台账》,通过定期督账填单,推动整改问题181个。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旗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292件,处置问题线索631件;立案117件,给予处分172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8份,监察建议书3份。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政府和谐善治水平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0件,其中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不予受理6件;已审理终结29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0件,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1件,申请人自愿撤回1件,责令履行11件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行政应诉案件共45件,其中撤诉5件,驳回起诉3件,向被诉行政机关发提示10件,已开庭2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7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是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在多家行政执法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了相关制度,并成立行政调解专家库。四是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2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38件,协议涉及金额480.19余万元,调解成功534件,调处成功率达99%。排查纠纷233次,发现纠纷104件,预防纠纷60件,调解复杂纠纷6五是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全旗45个地区、部门实现信访信息系统网络全覆盖,全年网上信访497件,占信访总量49.28%。全旗党政领导共接访140批301人次,目前化解121件;开展联合接访196批1008人次。六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227个嘎查(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全旗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实现全覆盖

  (七)加强普法宣传,扎实推动普法责任制

  一是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陪伴”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依托“3·15”“4·15”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全旗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和讲座60场次拉挂横幅488条,发放各类宣传单22000张宣传册36000余册宣传品3200余个设立咨询台20余次,为200余人解答法律问题,深入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工作,打造了以案释法、以案说理、以案晓情的法治宣传新模式。三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创建、复核工作。核定保留了4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2022年创建推进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5个。四是认真组织推荐自治区“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工作。经过严格审核,全旗共推荐“十大法治人物”5个,“十大法治事件”1件。五是积极推进农村牧区“法律明白人”和农村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2022年以来,共培养“法律明白人”815人,“学法用法示范户”56户。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旗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法治政府建设保障能力不足;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部门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比例不高,律师、公证员、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等法治专业人才短缺;各部门之间依法行政水平不平衡,执法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应用不同步,各地各部门业务平台繁多,信息分散,数据联通和共享渠道不畅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自觉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妥善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强行政复议、人民调解、信访等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奋力开创法治扎赉特新局面。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