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扎赉特旗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 作者:扎赉特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0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0年,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我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区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全旗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并于今年9月份被自治区命名为第二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一)强化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政府党组率先垂范,多次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兴安盟各项部署,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制定印发了《2020年扎赉特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

  (二)加强组织领导。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并把全面依法治旗工作列入到《2021年全旗党建统领发展“三本清单”》,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确保全面依法治旗工作有人抓、抓到位。

  (三)强化考核评价。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评内容,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开展督查,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执行上级政策不跑偏、工作质量有保障。

  二、深化改革创新,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执行了《关于依法保护和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3条意见》等制度文件,不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保障。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新建的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于2020年9月开始启动运行,与原有政务服务中心互为补充形成服务综合体,实行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群众。持续加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有56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在大厅集中办理,构建了“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多个事”和“零跑腿”的政务服务新格局。重新编制公布权责清单,全旗各部门保留行政权力事项8238项,公共服务事项278项。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上级下放政务服务事项294项全部进行承接,按照要求取消权力事项51项。稳步推行网上审批工作,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链接,网上可办率达到了70%。清理各类无谓证明37个,减少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88个。

  (二)持续优化政府组织机构。制定并执行《扎赉特旗深化苏木乡镇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采取直接下放、委托执法等方式,下放行政权力99项。制定并落实《扎赉特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及《补充方案》,整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8支,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行政机关保留执法职能14个。

  (三)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从严查处滥开荒、乱砍滥伐和非法采石、采砂、取土、占地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巩固扩大生态保护成果,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监督制约,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三、强化管理监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一)审查备案各类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办法》规定,扎实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工作,全年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1件。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年,按照自治区工作要求,旗政府组织对全旗涉及民族政策的文件,重点对与法律、法规、规章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民族政策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规定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清理,未发现存在上述情况的文件。

  四、完善决策机制,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均经旗长办公会或旗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制定印发了《扎赉特旗人民政府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积极开展平台对接和填报工作。

  (二)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年旗委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旗长办公会等16次,参与审查法律文件17件,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

  五、强化制度约束,推进规范公正执法

  (一)依法开展全旗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确认、资格审核工作。全旗具有合法资格的行政执法单位102个、行政执法人员1244名。并于今年11月组织开展了全旗新增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合格率达92%。

  (二)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制定印发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全年组织开展“三项制度”培训2次,累计培训700余人次,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2020年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7批次,抽取检查对象548户,将10个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核审率达100%。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一)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年内完成人大督查整改工作2次,坚持重大事项向旗委、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复率达100%。法院、检察院充分发挥司法监督作用,对发出的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办复率达100%。

  (二)加强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情况实施审计全覆盖。

  (三)深化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加快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2020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2000余条。选聘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100名,延伸行政执法监督触角,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七、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建立了“211+”协助机制和“一村一顾问”“一村一辅警”的防控维稳体系。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达到232个,人民调解员917名,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旗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50件,调解成功1638件,调处成功率达98%。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受理行政应诉案件6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全盟排名第一,且12月1日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麒麟同志代表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参加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庭审。选聘12名专家组建行政复议专家库,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

  (三)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化“法律六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尊崇宪法、我爱祖国”主题演讲比赛、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参加宪法宣传暨全民普法网上答题,参加人次位列全区第一。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法庭庭审活动,累计举办现场旁听庭审2次,参与现场旁听100余人次,观看网络庭审直播600余人次。

  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监督效能需要进一步发挥。三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

  下一步,我旗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稳步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府服务,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旗县”,形成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