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扎赉特旗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扎赉特旗 作者:扎赉特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1:5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我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年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法治政府自身建设,以提升科学理政、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为总目标,将依法行政纳入全旗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保证了工作深入有序展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后,旗委、政府均在党组会上专门传达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内容,并就督察工作进行部署。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严格清单管理,规范政府权力边界,推行行政权力标准化,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推动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压缩审批时间,推进“减证便民”。全旗审批服务事项由351项压缩至314项, 清理违规中介3个,推进了主管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脱钩。梳理通过了旗本级权责清单6551项行政权力,已在政府门户网站“依法行政”栏目向社会公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缩减至28项,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缩减至31项,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缩减至33项;累计将306户企业、31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8506户个体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并向社会公示。目前我旗政务服务平台录入认领目录清单537项,应编实施清单数498项,实编实施清单数469项,发布实施清单数469项,其中28项清单涉密不宜发布,录入政务公开信息5.8万余条;“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平台事项认领716项,实施清单编制663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决策程序。涉及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必经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吸纳社会各界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法律保障。

  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8月,我旗对2017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清理, 公布了旗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其中继续有效4件,宣布失效和废止8件。对9件请示类文件从制定主体,制定程序和内容上进行了合法性审查。2019年向兴安盟行署报备规范性文件5件。

  (四)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我旗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印发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旗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协调组,组织全旗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培训,从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深入学习和实践,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对执法台账和行政执法活动法律文书的管理,建立纸质档案卷宗管理和电子档案管理双轨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执法责任,将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全旗年度实绩考核指标;公布行政执法监督举报电话。目前已陆续录入自治区研发的全区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和执法智能终端,初步实现对执法案件全过程留痕、及时上传存储、公示及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

  (五)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制度保障。我旗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19年2月19日,召开了全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新的起点推动全旗民营经济发展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出台了《扎赉特旗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效制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推进信息公开,构建阳光政府,加快政务服务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建设。依托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内蒙古法网、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手机APP、4K智能机顶盒“六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行政权力监督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目前4K智能机顶盒入户我旗乡镇苏木、嘎查村,已安装推广3000户。

  (七)多渠道联动发力,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今年我旗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其中维持4件,撤销1件 ,不予受理1件;正在审理1件。完善行政调解制度。我旗严格按照《人民调解法》开展工作,明确了各专业、行业及各级调委会的调节范围,调解流程及相关调解制度,已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32个,人民调解员总数917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利用自治区司法厅研发的4K智能机顶盒(家庭律师)和司法智能终端JIpad(移动司法所)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今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06件,调解成功率98%。在全区率先实施了基层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两所联动工作机制。今年11月,全盟两所联动现场会在我旗召开。我旗两所联动创新举措得到了自治区高度重视和肯定,并在全区范围内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共防共建协作机制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意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和管控能力。我旗还组织司法、住建等有关部门深入建设工地,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不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现象开展全面调查,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活动。

  (八)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制培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完善学法制度,注重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双休日”讲座等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暨全民普法网上答题活动”,我旗党政干部职工12万人次参与学习答题,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和群众的法治素养。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10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在线学法普法考试工作的通知》(扎依法治旗办发〔2019〕9号),把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情况列入干部选拔考核和培训计划,纳入我旗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今年旗委党校共培训公务员、科级干部105余人(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指示精神,依托法制乌兰牧骑、播放系列动漫剧《小司来了》1500场次,开展普法讲座、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摆放法律咨询台、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年初以来,依托法制乌兰牧骑开展送法下乡文艺演出50余场;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0余次,发放宣传单20000余张,宣传册60000余册,宣传品6000余份,拉挂横幅50余条,向社区、学校、嘎查村捐赠法律图书10000余册,设置咨询台50余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维权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向宪法宣誓制度。11月印发了《2019年扎赉特旗“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向宪法宣誓等“十一个”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12月4日,我旗还成功举办了“12.4”法制文艺汇演。

  (九)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今年8月,我旗对中办、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100项指标进行认真分解、统计、汇总、分析。目前已经完成了49项,没有授权给旗县级4项,对于未完成的指标项目,明年年底前完成,以迎接自治区对我旗《纲要》实施工作的验收。

  虽然我旗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纲要》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一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不高,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等同于司法行政部门工作,存在协调难、统筹难、调度难、落实难。二是简政放权力度不够,一些已经出台的放权措施没有真正落地,个别存在“中梗阻”现象。三是行政执法仍然存在交叉执法、多头执法、流程不规范、执法人员素质低、执法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信息化建设滞后,缺乏执法手段。四是经费和队伍保障与职责任务不适应,旗政府法制办职能转隶至司法局以来,司法局承担了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规范性文件审查监管及合法性审查工作,目前存在人员少,经费不足的现实问题。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

  2020年是《纲要》收官之年。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发挥宪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作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合法性审核能力,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

  (三)聚焦行政执法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防止和纠正不当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推行行政复议信息化,全部案件纳入信息化平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送达、网上公开,全程网上留痕。

  (五)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任务台账,总结梳理任务清单,倒排任务时限,逐一细化分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指标。

  (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旗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我们一定在旗委、政府的领导下,凝聚共识,为扎赉特旗2020年能够圆满完成《纲要》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