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城”:为民 为城 为发展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兴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08:3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目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日前,乌兰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宇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乌兰浩特市连着两个周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何在?

  刘宇:“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牌匾很重要,但我们可能更看重“创城”过程中能给乌兰浩特带来什么。

  乌市连着两个周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或者说初心,就是希望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可以更好地改善乌兰浩特的城市环境,打造良好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能够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还能为百姓做大量实事,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所以说,乌市过去、现在乃至未来的“创城”工作,绝非功利化的“为创而创”,而是要坚持“为民而创,为城而创,为发展而创”。

  记者: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是“创城”的重要内容,目前看,乌市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宇:2018年至今,在盟市共建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乌兰浩特累计投入47亿元,实施重点工程203项,城市“里子”和“面子”全面提档升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实施畅通工程,完善“三纵四横”城市路网,22条新改建道路竣工通车,205条背街小巷治理完成,西南绕城高速启动建设,长白乌快速铁路建成通车,机场航线增至22条,“三位一体”交通网开启城市发展新时速。实施宜居工程,投资17亿元,实施棚改项目12个,完成棚户区改造56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6个,建成区面积达到44.3平方公里。实施绿化工程,投资4亿元,实施城市出入口、公园、街路等6大类、34项建设项目,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24%、21.27平方米。实施秀水工程,投资5亿元,开展归流河东岸、洮儿河生态治理,“两河”周边新增绿化景观带39.3万平方米。实施净化工程,投资1亿元,采购各类环卫设备317台,建成区生活垃圾收集率达100%。

  记者:乌市如何做到“创城”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机融合、相辅相成?

  刘宇:乌市认真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一是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完善专项行动、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交通秩序优化专项行动、“六小行业”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商贸行业规范管理专项行动、窗口服务行业提质专项行动、社区小区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专项行动、乡风文明振兴专项行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氛围营造专项行动等“十大行动”,使得城市形象、市民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完善重点项目管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完善街道、乡镇分类垃圾箱、垃圾房公益广告、主次干道停车位施划等重点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召开住建、房产、综合执法、公安、消防、市场等多部门联合座谈会,针对社区小区存在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僵尸车”占用消防通道、临街门市门前脏乱、居民占用公共绿地、不文明养宠等问题,集中研究并推进解决。

  记者:今年1月,乌市取得2021-2023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在新一轮创城周期,乌市如何推进“创城”工作?

  刘宇:虽然说经历过2018-2020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后,乌市在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民素质提升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精准聚焦找差距,集中攻坚补短板,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一是坚持高质量推进落实。总结创建经验,完善创建机制;健全人员机构设置,加强培训指导力度;对标对表,以创建重点领域、难点为突破口,分领域建立问题台账。

  二是坚持高标准精细化管理。围绕乌市“十四五”规划和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的短板;加大城市管理水平,细化部门城市管理联动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积极争创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城市修补工程,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公园、绿地、广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三大类重点项目。

  三是坚持优化城市发展环境。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四是坚持高水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六大创建”和“十大行动”,有效实施市民、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灵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记者:“创城”不能一蹴而就,乌市有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保证“创城”工作持久发力?

  刘宇:我们坚持全方位用力,建立“五项机制”,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一是强化“双包联、双督导”工作机制,即市级领导包联区域、包联专项行动,各单位各部门包联社区小区、包联专项行动,创城办业务指导组、专项督查组分别定期督导创建工作。与盟直机关工委联合,建立盟直机关单位创城项目清单,以近期目标、远期目标共同推进“创城”工作。二是强化监督考核机制,把“创城”工作纳入督查工作计划、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实绩考评内容。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工作机制,在积极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同时曝光反面教材。四是强化风险防范机制,认真梳理“创城”负面清单及评价意见,对涉及各方面各领域的风险隐患,提高发现和识别能力,建立排查、评估、预警、处置机制,完善网络舆情应对预案,及时化解各种风险。五是创新载体,实现“四个”深度融合,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同时扎实推进“我帮你”进行时志愿服务,打造“一中心二提升八平台万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