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图牧吉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 部门分类:图牧吉
  • 索引号:01152200/2024-00015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图牧吉镇
图牧吉镇人民政府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为扎实推进全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1月4日,我镇召开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镇长邓建民主持并讲话,各嘎查村书记及相关站办所负责人参会。按照《图牧吉镇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从2024年1月中旬起图牧吉镇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全覆盖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岁末年初”督查检查行动开展以来,图牧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有序部署,围绕履行好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这“四个责任”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各类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工作,推动全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岁末年初安全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确保贯彻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盟安委办《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岁末年初”督查检查行动的紧急通知》精神,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我镇成立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督导组,按照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安全检查各项组织工作,就检查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检查方法采用自查与部门抽查,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检查与整改相结合的方法;在人员方案上,根据不同行业和领域,按照“谁主管、谁检查”的原则,由分管领导指导带队,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络,镇主要领导参与督察的检查机制。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行动实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图牧吉镇根据主动检查和群众举报,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发现、边处理的原则,有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了嘎查村、社区素质高、能力强的安全干部组成排摸组,分赴全镇各嘎查村、社区、企业单位,对危险化学品存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使用、燃气经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领域进行了认真排查。

排查整治情况:

本次安全生产检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政府统一指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工作办法,加大工作力度,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有效地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检查活动方案的要求,密切配合,统筹方案,加大对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指导,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亲自组织安排,确保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

本次大检查活动全镇出动检查人员29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77家,发现违法行为和隐患77条,整改完成率100%,悬挂消防安全条幅20个,发放消防常识宣传单240份,发布公众号2个,发布消防安全公开信一封。

应急办加大了对镇街村屯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全面排查事故隐患,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难题,研究制定针对性办法和落实整改方案,消除事故隐患,堵塞安全漏洞。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检查责任,防止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和走过场。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存在人货混居和杂物乱堆乱放现象,由于我镇商业模式多以个人住宅兼具生产经营为主,居住的安全条件差,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淡薄,乱堆物、乱拉电线等现象屡禁不止,监管手段、机制体制等滞后于形势发展,防火安全仍是今后一段时间生产安全的重点问题。

2.安全生产认识不足。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不能摆正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多数业主自认为企业多年没发生事故,对安全问题重视不够,针对问题总是强调客观原因,对事故隐患存有侥幸心理,忽视安全生产投入。

3.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从业人员中,大多数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安全技术培训接受能力较差,工作中思想麻痹大意,自我保护能力弱。员工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

四、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针对前一阶段本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抓好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继续加大力度落实“五到位、五落实”,安全生产无小事,进一步落实基层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部门监管责任制、行业管理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制为主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做到安全监管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二)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巡查检查力度,确保打击实效。继续加强对事故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难点问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检查,一经发现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立即给予打击。要把日常检查与开展重点抽查结合起来,注重改进方法和手段,要把查找深层次问题与完善规范制度结合起来,打击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三)进一步巩固“岁末年初检查”工作成效,开展“回头看”。在集中开展的专项行动之后,继续保持积极态势,巩固发展专项行动的成果。进行“岁末年初检查”专项工作“回头看”,对整改的单位和安全隐患,进行跟踪复查,加强监控,确保不反弹。

(四)进一步深化“岁末年初检查”专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把专项行动中的有效措施、得力方法等,认真总结,切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同联动、联合检查机制,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本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发展。

图牧吉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2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