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胡尔勒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2日
  • 部门分类:胡尔勒
  •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95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胡尔勒镇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各嘎查、社区:

  现将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扎赉特旗财政局印发的《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文件要求落实。

胡尔勒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1日

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

有机肥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兴安盟农牧局和兴安盟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兴农牧发〔2022〕号)要求,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用养结合、保护利用、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农业“三项补贴”由激励性补贴向功能性补贴转变,由覆盖性补贴向环节性补贴转变、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在全旗各地范围内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将部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用于增施有机肥措施落实。

二、实施内容

(一)目标任务。全旗各苏木乡镇(中心)推进41.2万亩增施有机肥任务,其中玉米地块落实39万亩,大豆地块落实2.2万亩,补贴对象是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家庭农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实施的耕地必须是合法的耕地,对符合条件的从事农业生产贫困户和生物育种种植户优先补贴。

二)资金投入。项目总资金2060万元,对集中堆沤且腐熟后大于50立方米有机肥堆进行补贴,每亩施肥量按照1立方米,立方米补贴50元。补贴的有机肥指以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畜禽粪便掺混比例大于70%)配以农作物秸秆等堆沤腐熟的农家肥,商品有机肥不在此项补贴范围内。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苏木乡镇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分管行政副职为副组长,相关农技人员为成员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参照旗农牧和科技局制定的实施方案、验收标准、实施程序、实施制度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

(二)强化项目管理。各地要建立完整的增施有机肥工作档案,及时将有关文件、图片及影像资料等整理归档备查。要加强资金监管,严格资金使用内容和方向,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审核,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各苏木乡镇要成立验收工作小组,对堆沤的有机肥开展验收工作,将验收结果在所在地村屯进行不少于7天公示,随验收、随公示。5月上旬,旗农牧和科技局、财政局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对抽验不合格地区取消项目补助,并在下一年项目分配方面予以调减。

(三)大力开展宣传。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召开项目启动会和观摩会。通过报刊、新闻媒体、简讯和网络,及时宣传项目实施进度、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宣传保护黑土地成果及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

示范项目档案材料清单

2.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

示范项目增施有机肥协议

3.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

示范项目增施有机肥验收单

附件1

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示范项目档案材料清单

1

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2

增施有机肥协议

3

有机肥验收单、验肥照片、验收单公示照片

4

有机肥施入田间村级和苏木乡镇级证明

5

补贴资金清册及清册公示照片

附件2

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示范项目增施有机肥协议

甲方:                   苏木乡镇

乙方:                   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

按照《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落实增施有机肥技术41.2万亩,由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承担,方案要求每亩施用1立方米有机肥,在承担主体完成积攒、堆沤及施用后,经各苏木乡镇验收小组验收合格公示后给予补贴。本着平等互利、权益对等的原则,经甲乙双方协商,就增施有机肥事宜,达成如下补贴协议:

1.增施有机肥面积:           亩;

2.增施有机肥标准:每亩增施腐熟有机肥1立方米,有机肥必须完全腐熟后施用;

3.验收时间:                      日;

4.补贴标准:50元/立方米,合计补贴金额       ¥      );

5.乙方必须按照合同要求按时完成增施有机肥任务,如未按时完成有机肥积攒、施用数量,取消作业任务及补贴;

6.此合同一式3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旗农牧和科技局存档1份;

甲方签字:                    乙方签字:

盖章:                        盖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附件3

2023年扎赉特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增施有机肥示范项目

增施有机肥验收单

苏木乡镇:           嘎查村:                                          年    月    日

实施主体姓名

实施地块位置

实施主体电话

实施面积

测量:长*宽*高(立方米)

完成数量(立方米)

合计

苏木乡镇验收小组成员签字:

嘎查村参与验收人员:

实施主体签字或盖章: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