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胡尔勒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 部门分类:胡尔勒
  •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04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胡尔勒镇
关于胡尔勒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各嘎查(社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盟委、行署工作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行动目标

  在全镇农村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五清”(清垃圾、清庭院、清河沟、清田园、清道路)为重点,以“五有”(有管护制度、有管护队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有奖惩措施)为要求,以“五化”(净化、美化、绿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目标,通过集中攻坚、完善机制和习惯养成,推动嘎查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行动原则

  (一)坚持镇级统筹、建立包村机制。镇统筹调度,建立镇村两级领导包联机制。镇级领导包嘎查村(社区);嘎查(社区)领导联动党员、村民代表及网格员进行分级管理和责任细则化,与群众共同参加集中整治行动,确保集中行动落地见效。

  (二)坚持镇级主导嘎查村(社区)实施。落实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嘎查村(社区)主要领导负责。要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与农村厕所革命紧密结合,统筹安排。

  (三)坚持嘎查村(社区)为单位、农牧民为主体。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村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牧民自觉行动。

  (四)坚持求真务实、分类实施。立足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重点任务,以村庄清洁、长效保洁为目的,不搞启动仪式,不形成人员聚集。

  (五)坚持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牧民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倡导居民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习惯。

  (六)加强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重点、难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积极争创卫生城镇、旅游城镇。以“二线六边”(公路沿线、河道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周边、村屯周边、村委会周边、学校周边、卫生室周边、景区景点周边)区域为重点,对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河道垃圾、院内杂物进行清理,禁止乱堆、乱放、乱倒垃圾。

  (七)推进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引导养殖场和农户实施舍饲圈养,发展绿色养殖。利用好44家养殖场已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建设的化粪池、氧化塘、储粪发酵房等配套设备进行粪污处理,加强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指导。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增施有机肥,年内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二是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三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制度,明确农药经营者和使用者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主体。为方便农户投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嘎查村(社区)应在指定地点放置回收箱。农药使用者应当及时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交回农药经营者或嘎查村指定的回收站(点),不得随意丢弃。

  (八)加强河道林草治理。各嘎查(社区)要严格落实河湖长、林草长制,对辖区内的所有河湖林草都要设立河湖长、林草长和保洁员;加强对河道、林草的日常监管,消灭各类污染源,制止群众乱倒垃圾行为;加强河湖长、林草长巡察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河湖林草保护和清洁工作,整治河湖林草环境卫生。

  (九)全面开展违章搭建拆除整治。一是对镇区所在地临街占用公共场地、平房区、居住小区私搭乱建的铁皮棚、板房、仓储房等搭建物全面拆除,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二是对嘎查村(社区)屯违规违法占用耕地、草场、林地,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交通干道两侧城市景观、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物及铁皮棚全面拆除。

  三、行动内容

  (一)推进“五清”,即清垃圾、清庭院、清河沟、清田园、清道路。

  清垃圾:清除村屯与社区内和村屯与社区周边各种乱堆、乱放的垃圾、沙石、砖瓦、粪便、秸秆等杂物或垃圾;建立保洁制度,实现垃圾分类清运,定期填埋。

  清庭院:清除废弃房屋棚舍、畜禽圈舍,清理庭院秸秆柴草、物料;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生活环境卫生清洁;卫生厕所使用规范,厕屋地面整洁,无改变用途现象,做到会用好用愿用用好;整理院墙、围栏、大门,努力做到院落规整清洁。

  清水沟:清理道路边沟、农村河道水渠水沟,清除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淤泥和漂浮物,保持主要街道两侧排水边沟清洁,农用渠系畅通。

  清田园:全面清收和分类处理农药瓶、肥料袋等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及废弃农用薄膜等农业生产垃圾。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推动实施秸秆还田。

  清道路:清除街巷水泥、沥青路面的泥土垃圾,平整砂石路面,改变路面乱堆乱放、泥土覆盖、脏水乱泼乱倒现象,行政村和社区的主街道务求做到日保洁、日清理,整洁畅通。清除主要道路沿线两侧破旧广告字和广告牌,规范车辆维修点、废品收购点等。

  (二)普及“五有”,即有管护制度、有管护队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有奖惩措施在开展整治行动的同时,要大力普及“五有”,实现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有管护制度:各苏木乡镇、种畜繁育中心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出台村容村貌长效管护办法,明确管护责任主体和具体管护工作内容。重点示范推广我旗已形成的“专业管护、承包管护、政府奖补、集体管护、企业帮扶”等设施管护模式和“村委(居委)主导、汇聚群力、企业带动、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环境保洁模式。嘎查村自治组织通过制定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四包”(包庭院内部和门前屋后卫生、包门前屋后绿化维护、包无占道现象、包安全秩序)责任书等方式,明确村民的保洁义务,发动村民清理门前屋后垃圾、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加快形成旗乡村三级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有管护队伍:逐步建设“户分类、组保洁、村(社区)收集、镇处理(填埋)”的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置体系,建立专职环卫保洁队伍,加强嘎查村及社区内垃圾清理、农用地白色污染分户清除、村屯路卫生保洁工作,不留卫生死角。通过集体经济投入,投放公益岗位等多措并举,保障环卫保洁工人工资,使村庄(社区)保洁真正实现常态化。多措并举推动形成有人管、管得住、有长效的工作局面。

  有设施设备:各嘎查(社区)要根据村庄(社区)大小、人口规模,结合厕所革命进展情况合理配置垃圾、粪污清运处理设施,有效实施垃圾分类向农村纵深发展,实现粪污资源化、生活垃圾无害化。

  有经费保障:各嘎查(社区)要多措并举保障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长效管护所需的资金。鼓励建立以村(社区)集体和群众筹资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经费保障机制。

  有奖惩措施:各地要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村容村貌的管护办法,建立奖惩机制,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管理机制,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三)实现“五化”,即净化、美化、绿化、规范化、常态化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美化、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

  净化:庭院物品摆放整齐,室内卫生窗明地净,村屯街道整洁干净,秸秆堆放整齐,无粪堆杂物,无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现象;住宅小区楼道、房前屋后、地下车库等处无杂物乱堆现象;垃圾房(桶)和公厕周围、绿化花坛、楼道无卫生死角;进村公路两侧和村屯出入口无白色垃圾。

  美化:村及社区内主副街道两侧围墙规整净美,庭院建筑规划有序,院墙院门整齐协调;新建房屋保新实用;村及社区内文体广场设施美观;村务公开栏实用管用;有条件的嘎查村及社区主副街道架设路灯;无乱扯乱挂、乱贴乱画现象。

  绿化:开展好春季造林绿化,做到村村有树林、户户有绿化,利用房前屋后庭院发展瓜菜、果树、花卉等特色种植;做好居住小区绿化工作;村屯主要街道两侧、广场和村屯周边及村部进行绿化美化。

  规范化:做到环卫保洁、“门前四包”、垃圾分类等制度和乡规民约落实到位,张贴上墙、上公开栏。常态化:建立常态化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制度和资金保障机制,组建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设施,形成有效的长效管护机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嘎查村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纳入村委重要议事日程,镇村两级领导分级负责,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发挥好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组织动员广泛参与。各嘎查村要适时召开动员会,有专项推进工作机构、具体工作方案、开展专项行动档案和相关影像资料等。要以嘎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明确工作责任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形成户户参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良好局面。

  (三)构建长效机制。各嘎查村要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农牧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增强农牧民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四)及时调度督查考评。建立专项行动进展周调度和督查制度。专项行动期间,各嘎查(社区)要确定专人于每周一上午下班之前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报送上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每半月针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检查,旗纪检部门对各地、各部门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全程监督。

  (五)确立领导小组,保障组织细化。镇级领导小组分配情况如下,请各嘎查(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做好人员安排部署。

  附件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一:

    长:云  峰(党委书记)

  副组长:白学军(党委副书记、镇长)

    顺(人大主席)

  李其林(一级主任科员)

  巴达日拉图(党委副书记)

  张义国(副镇长)

  吕大鹏(副镇长)

  齐莫日格吉勒(副镇长)

    阳(纪委书记)

  李永志(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员:白松岭(党政办主任)

  海龙(派出所所长)

  郎苏和(经管站站长)

  山宝(财政所所长)

  包玉梅(畜牧站站长)

  刘淑梅(农牧中心主任)

  单长江(乡村振兴办)

  王伟国(环保负责人)

  包六十三(环保组组员)

  珍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