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 时间:2020-02-26 21:30:0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扎赉特旗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按照《条例》和有关规定,我旗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全面提升公开水平,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旗及时公开了政策法规及大事记等,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2019年共发布各类信息 3130条,其中预决算类信息21条,政务信息公开指南  42条;部门信息 168条;信息公开制度 17条;信息公开年报42条,其他类共 2840条。信息公开内容符合我旗工作的开展动态,为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网站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受理机构等内容,便于公众对关切的事情提出申请。2019年接到1次依申请公开事项,已依法依规给予申请人回复,没有接到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清理权力清单,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推进审计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土地征收、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城镇房屋征收与补偿信、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等信息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以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上移全盟统一平台为契机,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了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按照“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的原则,在旗政务服务大厅内各窗口《服务指南》、3个平面触摸屏、3个LDE显示屏,以及政务服务局《扎赉特政务服务》微平台上,及时公布审批服务项目内容、申请条件、前置手续、办理流程等,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二是根据工作需要,政府门户网站今年对“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板块内容进行了完善。三是按月发布政务公报,截至目前,已刊发107期。《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公报》于2011年1月创刊发行,以月刊形式编发。《公报》以刊载旗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政务简讯、文件目录为主,同时,结合各个阶段重点工作,刊发领导讲话内容。《公报》免费发送至各苏木乡镇(场)、各嘎查村、社区,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旗四大班子领导,同时呈送至自治区政府公报室和兴安盟行政公署公报处,每期印发量为400本。《公报》紧紧围绕旗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宣传政策、指导工作、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办刊宗旨,始终以刊载旗政府、旗政府办公室文件为主,将旗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决定传达到基层。《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公报》得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认可。截至目前,门户网站2019年共发布信息2300余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实行量化考核,加强日常督查力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对各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公开内容是否符合规定、全面具体、及时更新,公开形式是否符合规定等项目进行考核,每个季度印发1期《政府信息公开通报》,通报信息公开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规范、完整。2019年对全旗政务公开责任单位进行了1次工作培训。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举报,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社会评议, 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通过群众评议、监督评议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评议结果。
             责任追究,2019年我旗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当被责任追究现象,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从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全旗主动公开政本年度规章43件,新增规范性文件制作数量43件,新公开规范性文件数量为186件,对外公开总数量为186件;行政许可6192件,本年增减数量共为968件,处理决定数量7036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上一年项目数量为60件,本年增减数量为13件,处理决定量为73件;行政处罚上一年项目数量为519件,本年增减量为167件,处理决定量321件;行政强制上一年项目数量为22件,本年新增减数量为1件,处理决21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1项,本年无增减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108件,采购总金额1480.873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92

968

70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

13

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9

167

321

行政强制

22

1

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8

1480.87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旗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制度、表格下载等服务。2019年度收到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按时办结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旗2019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状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单位业务不熟,信息公开水平有待提高;

  2、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性不够;

  3、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状况

  1、严格人员培训。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

  2、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强化权力运行办事结果的公开;积极推进行电子政务大厅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透明运行。

  3、进一步做好涉及群众利益政策的解读回应。健全信息发布和解读机制,及时、准确解读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4、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力度。明确旗政务服务局作为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进一步提高专职人员工作业务能力。

  5、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各行政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推进相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公开主体、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及公开基本指导目录等,便于在实际工作中遵循。

  6、丰富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采取多样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打造特色专题。旗政府门户网站制作“民意征集”、“在线访谈”等专题,及时主动公开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上线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