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 时间:2018-02-28 21:26:4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和《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编制。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我旗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截至2017年末,全旗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82条。

  (一)高度重视,构筑良好格局。定期开展督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旗实绩考核,持续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部署推进。根据旗政府换届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常务副旗长任全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对外公布分工。旗政府办公室每年发文安排年度信息公开年度任务。各苏木乡镇和旗直部门也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机构组成人员,全旗上下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得到进一步夯实,保障了此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结合网站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网站整改要求,我旗积极对乡镇、旗直部门网站进行了整合撤并,同时为乡镇、旗直部门在新改版的旗政府网站搭建了公开平台,并及时聚焦公众关注乡镇、旗直部门在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准确、不实用”问题,多次组织对旗政府网站自查整改,督促各地、各部门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存在的空白栏目和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栏目督促责任单位及时上传、更新信息,努力提升我旗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拓展公开方式,不断丰富载体。我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扎赉特旗新闻网、“扎赉特微讯”、扎赉特旗电视台信息台、《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公报》,主动公开发布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公众关注的政务信息。

  (四)及时权威发声,推进舆情回应。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扎赉特旗新闻网设置了专栏,并同步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国务院重要会议、领导活动和专家、媒体对国家重要政策法规的解读、评论文章,通过转载解读,促进国家政策法规在各地各部门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如:2017年初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扎赉特微讯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解读;4月份,召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读会,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调研组成员到会为与会人员就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主要负责人政策解读上,我旗通过政府性会议学习、解读上级文件等形式和领导进行电视讲话等形式进行了解读。如:6月5日,旗政府相关领导在电视上进行了2017年“六.五”世界环境日讲话,就环境保护工作向全旗进行工作解读。

  (五)健全政务服务平台,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充分发挥旗乡政务服务中心作用。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新建4100余平方米政务服务大厅已正式投入使用,有24家审批部门、149名工作人员进驻大厅,并有257个行政审批项目在大厅实现“一站式”办理。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实行首问负责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流程,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依托行政审批中心职能优势,建设三级联动体系,构建了“1个旗级行政审批中心+14个乡镇综合服务大厅+196个嘎查村综合服务站”模式,实现覆盖旗乡村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二是积极推进权责等清单公开及动态调整。注重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关切公开等“三个转变” ,主要公开“八张清单”等重点领域信息,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充实公开内容,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我旗门户网站上设置依申请公开栏,公众可通过网上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询相关事项。2017年,我旗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为加强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旗严格履行《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各类收费事项与收费标准。2017年度,全旗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年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需提高。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力度不大。一些部门没有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及时获取和政府工作的透明运行。

  (二)公开效果要增强。一些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没有实质性推进,存在责任未落实、措施不到位、整体效果较差等问题。少数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新、途径不多,偏重于单一栏目内容。一些重点领域的信息未准确、及时公开,未能更好地达到上级要求和群众意愿。

  (三)长效机制应巩固。虽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若干制度,但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修正和巩固,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实用化和便民化。同时,乡镇和旗直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尚存在发布不够及时、程序不够规范、审查不够严格、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

  (四)专业人才待加强。目前,部门专业人才较缺乏,对平台操作不够熟练,导致部分信息上传公开不及时。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地、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

  (二)着力加强公开内容。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把“八张清单”清单、财政预决算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着力加大监督考核。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坚持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全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切实提升工作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