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分党组关于兴安盟委第四轮常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兴安盟生态环境保护局扎赉特旗分局 时间:2023-12-11 14:35:2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兴安盟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5日至6月30日,旗委第三巡察组对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分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8月18日,盟委第五巡察组向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分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主体责任 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分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巡察整改工作有抓手、有落实。

      明确责任落实。分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旗委第三巡察组对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分党组常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3个方面13个问题82条整改措施,建立了巡视反馈问题责任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强化监督检查。将巡察整改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定期督办、定期汇报,保证整改措施的有效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盟旗各项决策部署有差距,在生态环保领域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充分。

       1.关于“理论学习与工作融合不够紧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的“第一议题”,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五大任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到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全面贯彻落实《兴安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目标,坚持以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确保全旗大气、水、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切实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2.关于“落实蓝天保卫战还存在短板弱项,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各部门协调沟通,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大力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等清洁取暖项目,降低污染物排放。协调做好道路施工扬尘管控,提高机械化湿式道路清扫频次,严格落实建筑项目施工过程“六个百分百”要求。加强露天焚烧秸秆管控工作。对两高项目严把项目准入关。督促企业加快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做好大气污染整治力度。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道路扬尘监督管理成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3.关于“碧水保卫战工作质效有待提高,水污染防治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力度,提升入河排口审批效率。积极开展绰尔工业园区周边土壤及地下水监测。增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防护围栏进行维护检修。

      4.关于“推进净土保卫战持续用力不足,对固体废物处置缺乏有效监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工业企业固废环境执法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依法处理。加强医疗废物监管力度,摸清辖区诊所底数,制定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检查计划,做好日常巡查检查;对贮存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开展日常监管,要求规范贮存处置。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辐射安全与防护监督检查大纲》要求,完成辐射安全监督检查任务。

      5.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工作不到位,业务融合不够顺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案卷评查、执法大练兵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确保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继续加大执法案件查处力度,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严肃处理。加大对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监督检查力度。

      6.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弱项,突发事件压力传导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更新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对重点安全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纳入到民主生活会重点说明内容。坚持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排查工作。

     (二)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

      1.关于“领导班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干部职工研读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勿忘来时路,不做案中人》。加强日常监督力度,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做好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工作。

      2.关于“财务管理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定期进行财务人员专业化和专项培训。完善各项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三)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扎实。

      1.关于“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执行力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党组会和行政领导班子会议事规则。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程。

      2.关于““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制定印发相关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事项。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议事决策制度。

      3.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机关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压实和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牢牢扛起主体责任,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人员岗位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通过全盟考录,加大专业人才的招引力度,已补充3名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定岗定责,加强各部门协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5.关于“落实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各类监督检查整改情况,作为专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总结、领导干部述职等环节,对反馈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和专题部署。

      三、注重统筹结合,巩固整改成果,切实以整改成效助推我旗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树牢政治意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以更严标准、坚决态度、果断举措、扎实作风,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逐条逐项细化措施,扎扎实实把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努力把巡视成果运用好、深化好,以实际行动向盟局、旗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立足常态长效,从制度机制上查找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把整改过程变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过程。同时,注重抓好统筹结合,不断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抓党建强根基、改作风优环境、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保稳定等结合起来,以高质量整改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482)6688007;

邮政信箱: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办公室,邮编137600;

电子邮箱:83427001@qq.com。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分党组

                   2023年11月28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