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现行(单位)就业政策问答

来源: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7-21 10:26:4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20225

 

兴安盟现行(单位)就业政策问答

一、 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城镇就业服务政策

(一)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就业登记的办理

1.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如何办理就业登记?

2.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申请就业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3.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线上如何申请就业登记?

(二) 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待补充)

1. 具备什么条件可以申领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

2. 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享受期限?

3. 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享受标准?

4. 申领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需要哪些材料?

5. 线下如何申领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

6. 如何界定就业困难人员?

7.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线下怎么申请?

8.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线上怎么申请?

9.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需要哪些材料?

二、 公共就业服务政策-青年就业服务政策

(一) 企业如何办理招工?

(二) 青年就业见习

1. 什么是青年见习?

2. 申报见习单位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3. 青年见习补贴对象范围是什么?

4. 青年见习补贴期限是多长时间?

5. 见习补贴标准是什么?

6. 如何申请见习补贴?

(三) 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

1. 企业吸纳哪类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保补贴?

2. 办理社保补贴所需材料?

3. 办理社保补贴流程?

三、 失业保险政策

(一) 失业保险金政策

1. 哪些人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2. 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办理失业登记吗?

3. 失业保险金享受期限?

4. 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

5.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还能享受哪些失业保险待遇?

6. 哪些情形下需停发失业保险金?

(二) 失业补助金政策

1. 哪些人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2. 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

3. 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

4. 哪些情形下需停发失业补助金?

(三) 一次性生活补助政策

1. 哪些人可以申领一次性生活补助?

2.一次性生活补助领取期限?

3.一次性生活补助发放标准?

4.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需要办理失业登记吗?

5.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期间能否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四) 临时生活补助政策

1. 哪些人可以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2. 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期限?

3. 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标准?

4. 领取临时生活补助期间能否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5. 哪些情形下需停发临时生活补助?

(五) 以上各项失业保险政策申领方式

(六) 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1. 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应具备条件?

2. 技能提升补贴的发放标准?

3. 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方式?

(七)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1. 申报稳岗返还具备的条件?

2. 稳岗返还补贴的标准?

3. 稳岗返还申请方式?

4. 企业裁员率如何计算?

四、 创业服务政策

(一) 创业内蒙古行动

1. 实施“创业内蒙古行动”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是什么?

2. 实施方案主要政策内容有哪些?

(二)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1. 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

2.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象有哪些?

3.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

4.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是多少?

5. 创业担保贷款的利息如何分担?

6. 创业担保贷款如何还款?

7. 创业担保贷款的担保方式有几种?

8. 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三) 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

1. 什么是一次性创业补贴?

2. 一次性创业补贴适用对象有那些?

3. 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条件有哪些?

4. 一次性创业补贴的金额是多少?

5. 如何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

(四) 兴安盟创业项目库

1. 什么是创业项目库?

2. 项目库的功能有哪些?

3. 项目库入库项目的范围有哪些?

4. 创业项目入项目库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5. 如何加入创业项目库?

(五) 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

1. 什么是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

2. 基地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3. 基地服务的主要人群有哪些?

4. 基地建设应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5. 基地包括哪些类型?

6. 基地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7. 基地有几个认定等级?

8. 如何申请入驻或申请认定为创业孵化基地?

五、 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一) 职业技能培训

1. 企业如何申请新型学徒培训?

2. 企业可以申报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哪些?

3.企业线上办理技能提升途径?

(二) 职业培训券

1. 什么是职业培训券?

2. 为什么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应用?

3. 职业培训券发放的对象和项目范围?

4. 职业培训券应用包括哪些功能?

5. 职业培训券有哪些发放查询渠道?

6. 职业培训券如何进行验证使用?

7. 如何使用职业培训券进行打卡签到?

8. 培训补贴资金如何核拨?

9. 职业培训券如何核销?

10. 职业培训后续有哪些功能拓展?

一、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城镇就业服务政策

  •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就业登记的办理
  •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如何办理就业登记?

答: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或与劳动者续订劳动合同的,应当于录用之日起 30 日内,到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手续。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由用人单位统一办理就 业登记。

  •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申请就业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答:

  • 《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就业登记花名册》原件一份;
  • 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副本)原件一份(单位首次登记的需提供);
  • 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证》原件,未办理过《就业创业证》的需提供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及二寸近期免冠证件照1张。
  • 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线上如何申请就业登记?

答:用人单位登录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办理。

  • 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待补充)
  • 具备什么条件可以申领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

答:单位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

  • 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享受期限?

答:初次享受时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可以享受至退休,其余人员不超过三年。

  • 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享受标准?

答:按照最低工资缴费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 申领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需要哪些材料?

答: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审批表、劳动合同、工资表、社会保险缴费核定单、缴费收据、身份证、《就业创业证》。

  • 线下如何申领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

答:到当地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相关科室,提供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审批表、劳动合同、工资表、社会保险缴费核定单、缴费收据、身份证、就业创业证材料,申请社会保险补贴。

  • 如何界定就业困难人员?

答: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法》文件规定,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的范围和标准是以下六类人员:

  • 大龄失业人员(城镇常住人口中女满40 周岁、男满50周岁,且缴纳城镇职工养老或医疗保险1年以上);
  • 残疾人员(有残疾证);
  • 零就业家庭成员(必须是城镇户籍,同一家庭户口内有2名及2名以上共同生活成员,法定劳动年龄内均进行失业登记);
  • 失地农牧民(县级以上政府开具的失地证明);
  • 长期失业人员(有低保且失业登记1年以上,女满35周岁、男满45周岁);
  • 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及以上从未就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 。
  •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线下怎么申请?

答: 可以在常住地社区申请,社区受理后,提交街道劳动保障所初审并公示(3个工作日),最后由常住地就业服务中心认定审批。

  •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线上怎么申请?

答: 可以登录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或下载“内蒙古人社”手机 APP 申请办理,在网上或用手机上传电子版资料,社区受理申请并提交给街道劳动保障所初审, 由街道劳动保障所初审并公示(3个工作日),最后由常住地就业服务中心认定审批。

  •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需要哪些材料?

答: 大龄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创业证》,残疾人提供《残疾证》,零就业家庭提供户口本及家庭成员《就业创业证》,失地农牧民提供失地证明,长期失业人员提供《低保证》, 高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在常住地认定的非本地户籍人员需提供居住证原件。

全盟各地经办机构联系咨询电话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31990

乌兰浩特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22708

阿尔山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2773001

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98586

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4121414

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6718043

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5120097

  • 公共就业服务政策-青年就业服务政策
  • 企业如何办理招工?

答:招工企业需携带营业执照副本(加盖公章)和法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填写《兴安盟人力资源市场网络招聘会申请表》,上传到指定邮箱xamzhaopin@163.com资质审核合格后,方可在微信公众号上免费发布 。

  • 青年就业见习
  • 什么是青年见习?

答:青年见习是指由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本人意愿,组织其到经政府认定的青年见习单位基地进行见习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的一项就业促进措施。通过实施见习计划,建立健全支持青年见习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体系。确定一批用人单位作为青年见习单位提升见习服务保障能力,力争使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进行一定期限的岗位训练和实践性活动,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职业 技能和就业能力,增强市场就业竞争力,形成有利于促进青年就 业的长效机制。

  • 申报见习单位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

  • 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内依法注册成立,具有一定规模和 良好社会信誉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
  • 见习单位应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合法轻营,制度健 全、管理规范、能够持续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见习单位委 派专人负责见习人员工作、就业指导,优先吸纳本地区具有一定 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为见习单位。
  • 见习单位提供的见习岗位应符青年实践能力提升需要, 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业务内容,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
  • 见习单位具备完善的职工培训教育体系,具有对以高 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进行见习指导的师资力量和专业人员,能按 实际需求进行所需的岗位培训。
  • 见习单位能够为见习人员提供基本生活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 青年见习补贴对象范围是什么?

答: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

  • 青年见习补贴期限是多长时间?

答: 青年见习补贴期限一般为3-12个月。

  • 见习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见习补贴标准为自治区一类区最低工资标准的50%.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单位,补贴标 准提高至60%。

  • 如何申请见习补贴?

答: 参加见习人员填写《兴安盟青年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补贴申请表》,由见习单位统一向属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报见习补贴。申报资料包括: 参加见习的人员名单、见习协议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位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凭证、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票复印件、期满留用相关证明材料等。经人社部门审核后,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支付到单位 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 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
  • 企业吸纳哪类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保补贴?

答: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并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缴纳部分),补贴期限不超过12个月。

  • 办理社保补贴所需材料?

答:

  • 符合条件人员花名册;
  • 《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业务申请表);
  • 申领社保补贴人员基本身份类证明(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就业创业证》任选其一;
  • 申领社保补贴人员毕业证;
  • 申领社保补贴人员劳动合同。
  • 办理社保补贴流程?

答:

  • 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持相关资料向属地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提出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申请;
  • 申请材料经属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及网上公示,财政部门复核确认后将资金支付到用人单位银行基本账户。

全盟各地经办机构联系咨询电话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16513/0482-8266160

乌兰浩特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22708

阿尔山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2773006

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98586

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4121634

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6718043

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5120097

  • 失业保险政策
  • 哪些人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答: 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 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办理失业登记吗?

答: 需要办理失业登记(失业登记可在失业保险金申请前或申请期间均可办理)。

  • 失业保险金享受期限?

答: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领取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2年的,领取4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3年的,领取8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4年的,领取1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5年不足10年的,第5年领取14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以后每递增1年增加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10年以上的,领取24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自 2019 年 12 月起,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续发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 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

答: 失业保险金第1至12个月按照统筹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 90%发放,第13至24月(含 24 个月及以上的)按照统筹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80%发放。累计缴费满10年且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的,失业保险金在前款标准基础上增发20%。夫妻双方同时失业的,失业保险金在前款标准基础上每人增发8%。

  •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还能享受哪些失业保险待遇?

答: 发放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为其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取暖期内发放取暖补贴。

  • 哪些情形下需停发失业保险金?

答: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通知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停发失业保险金。被用人单位招用,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应征服兵役的;移居境外的;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被判刑 收监执行或劳动教养的;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工作的;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 失业补助金政策
  • 哪些人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答: 2021年1月起,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 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

答: 6个月(自申领之日当月或次月计发)。

  • 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

答: 按照兴安盟统筹地区第 1 至 12 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的 80% 执行。

  • 哪些情形下需停发失业补助金?

答: 有下列六种情形之一的,应通知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停发失业补助金。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加社会保险的;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死亡的;应征服兵役的;移居境外的;享受城镇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被判刑收监执行或劳动教养的。

  • 一次性生活补助政策

答: 企业招用的农牧民合同制工人(个人不缴费)连续工作满 1 年,本企业已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提前解除劳动合同或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的,可申领一次性生活补助。

2.一次性生活补助领取期限?

答: 农牧民合同制工人连续工作满 1 年的,一次性发给本人 2 个月的一次性生活补助费; 连续工作每增加 1 年增加 1 个 月的生活补助费,最高不得超过 12 个月。

3.一次性生活补助发放标准?

答: 生活补助费标准按统筹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执行。

4.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需要办理失业登记吗?

答: 需要办理失业登记。

5.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期间能否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答: 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费的农牧民合同制工人不享受失业保险的其他待遇。

  • 临时生活补助政策
  • 哪些人可以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答: 2021年1月1日后停保的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牧民工,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 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期限?

答: 3个月(自申领之日当月或次月计发)。

  • 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标准?

答: 按照统筹地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执行。

  • 领取临时生活补助期间能否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答: 领取临时生活补助的农牧民合同制工人不享受失业保险其他待遇。

  • 哪些情形下需停发临时生活补助?

答:有下列六种情形之一的,应通知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停发临时生活补助。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加社会保险;领取临时生活补助金人员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

  • 以上各项失业保险政策申领方式

答: 失业人员可持身份证或二代社会保障卡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申领;登录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rst.nmg.gov.cn/nmrsw/)网上办事大厅 中个人办事专栏进行申领或通过内蒙古人社手机APP、支付宝、微信中的电子社保卡服务进行申领。

  • 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 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应具备条件?

答: 兴安盟行政区域内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且申请期间正常缴费的企业在职职工和2022年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并在(http://zscx.osta.org.cn)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规定的职业(工种)目录中,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进行申领(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 技能提升补贴的发放标准?

答: 初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1000元;中级(四级) 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1500元;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 2000 元。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技能提升补贴。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 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方式?

答: 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申领,特殊工种需携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登 录 内 蒙 古 自 治 区 人 力 资 源 和 社 会 保 障 厅 官 网 (http://rst.nmg.gov.cn/nmrsw/)网上办事大厅中个人办事专栏进行申领或通过内蒙古人社手机 APP 进行申领。

  •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 申报稳岗返还具备的条件?

答: 参保企业失业保险足额缴纳一年以上,且失业保险不欠费; 2021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被列为失信惩戒的企业、僵尸企业,不具备享受稳岗返还的资格。

  • 稳岗返还补贴的标准?

答: 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 个体经济组织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

  • 稳岗返还申请方式?

答: 企业(单位)银行账户等信息完善的无需申请,通过“免申即享”模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通过信息比对未筛查出来的参保企业单位,可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rst.nmg.gov.cn/)网上办事大厅单位办事专栏中稳岗返还申领服务进行申请,无需上传营业执照等材料。

  • 企业裁员率如何计算?

答: 裁员率按照企业上年度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并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与月平均参保职工人数比较确定。

全盟各地经办机构联系咨询电话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37779

乌兰浩特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22732

阿尔山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2773007

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98586

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4130029

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6718039

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5130067

  • 创业服务政策
  • 创业内蒙古行动
  • 实施“创业内蒙古行动”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是什么?

答: 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创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重点实施“政策支撑促创”“服务全程优创”“护航提升助创”“筑巢孵化育创”“重点群体扶创”“引才育才智创”和“厚植生态宜创”7项计划、22条工作举措,旨在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强化政策供给,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

  • 实施“政策支撑促创”计划。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强化财税政策落实、强化产业政策融合。
  • 实施“服务全程优创”计划。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拓展创业服务内容、创新创业服务模式。
  • 实施“护航提升助创”计划。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强化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培训和教育。
  • 实施“筑巢孵化育创”计划。建设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创业园孵化基地、打造多元创业载体。
  • 实施“重点群体扶创”计划。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启航专项活动、加大农牧民工返乡入乡创业扶持力度、推动更多群体积极投身创业。
  • 实施“引才育才智创”计划。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办企业、鼓励留学归国人员回区创新创业、加大创业型人才培育力度。
  • 实施“厚植生态宜创”计划。优化创业环境、打造创业品牌、创新活动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 实施方案主要政策内容有哪些?

答: 《实施方案》是未来一段时间自治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既有“十三五”时期管用实用的政策延续,也有新形势下结合实际的创新举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 创业贷款方面

小微企业主要包括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单笔最高额度为300万元。

  • 创业场地方面

① 依托各类资源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自治区毎年安排不低于6000万元的奖补资金,由盟市通过绩效评估方式给予奖补。对新公布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② 对依法设立、促进就业成效明显的各类创业园孵化基地,可按实际孵化成功(注册登记并搬离基地)户数给予每户不超过5000元的创业孵化补贴(创业孵化补贴与一次性创业补贴不得重复享受)。

③ 政府开发的创业园孵化基地应安排不低于30%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符合条件的创业群体,孵化期一般不超过3年。

④ 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创办的在孵企业占总户数50%及以上的创业园孵化基地,可申请为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基地。

⑤ 对参加“见习+孵化”后6个月内成功创业的,按自治区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60%给予创业见习补贴,见习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 创业激励方面

① 对首次成功创业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在校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创业农牧民工等,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且正常申报纳税的,给予不低于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② 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于带动就业质量好、人员留用率高的在孵企业,可按每新增1人给予3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 创业服务方面

① 加强创业项目资源库建设,同步链接“创业内蒙古”公共创业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发布,为各类创业主体提供创业选择。

② 开展“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创建,对自治区征集公布的“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按照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③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创业导师交通和创业指导等一次性补贴。

④ 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培训,符合条件人员,按不低于10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

⑤ 依托网络模拟培训平台,开展线上创业项目选择、企业开办、经营管理全流程模拟演练,可采取全程网上培训、网上考核方式组织开展。

⑥ 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人员范围调整为毕业学年的高校学生(含技师学院)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⑦ 组织开展集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和创业训练营“多维一体”的自治区级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基地征集公布工作,并给予就业创业“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⑧ 依托自治区“2+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通过专场招聘、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形式,全方位开展青年创业服务活动。

  •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政策

① 依托自治区“2+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通过专场招聘、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形式,全方位开展青年创业服务活动。

② 各地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以及科研仪器、设施等科技创新资源可以面向大学生开放共享,提供低价、优质的专业服务。

③ 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人员范围调整为毕业学年的高校学生(含技师学院)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④ 组织开展集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和创业训练营“多维一体”的自治区级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基地征集公布工作,并给予就业创业“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 农牧民工返乡入乡创业政策

① 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

② 积极落实现代农牧业组织化经营专项奖补、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发展以及扶持合作社项目建设、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

③ 各地区要把返乡农牧民工创业用地纳入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和村镇建设的总体布局,搞好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积极改善创业环境。

④ 降低农牧民工返乡入乡创业成本,允许农牧民工利用承包土地、房屋、林地等资产进行抵押贷款。

  • 科研人员离岗创办企业

① 离岗创业期申请应经事业单位批准,期限不超过3年,期满后创办企业尚未实现盈利的可以申请延长1次,延长期限不超过3年。

② 在同一事业单位申请离岗创办企业的期限累计不超过6年。

③ 离岗创业人员可在离岗创业期限内保留人事关系,原单位继续发放基本工资。离岗创办企业业绩突出的科研人员,其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档次的,不占事业单位考核优秀比例;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显著的,可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④ 在职创办企业人员继续享有参加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岗位竞聘、培训、考核、奖励等各方面权利,工资等各项福利待遇不受影响。

  • 留学归国人员回蒙来蒙创业

① 支持发展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享受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孵化机构的优惠政策。

② 健全归国人才和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归国人才和外籍人才创新创业便利化水平。

  •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 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

答: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由经办此项贷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用 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贷款业务。

  •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象有哪些?

答:小微企业贷款扶持范围包括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同时企业给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

  •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

答: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额度为 300 万元。

  •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是多少?

答:小微企业贷款最长不超过两年。

  • 创业担保贷款的利息如何分担?

答: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以当期市场报价 LPR 为基准,LPR-150BP 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以现行的市场报价利率 LPR=3.7%为例,个人及小微企业应承担的利率为 2.2%。

  • 创业担保贷款如何还款?

答: 按季度结息,到期后一次性归还本金。

  • 创业担保贷款的担保方式有几种?

答: 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采用担保人工资担保方式及以本人或他人的不动产作为抵押担保。

  • 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答: 有贷款需求的创业者可以到项目所在地的就业部门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创业服务窗口进行咨询办理或登录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大厅创业服务端口(http://rst.nmg.gov.cn/)进行网上申请。

  • 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
  • 什么是一次性创业补贴?

答: 一次性创业补贴是指国家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残疾人等创业人员自主创业,按照规定的受理条件及办理程序,给予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 一次性创业补贴适用对象有那些?

答: 农牧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脱贫劳动力等首次创业人员。

  • 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条件有哪些?

答: 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脱贫劳动力。

  • 一次性创业补贴的金额是多少?

答: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 如何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

答: 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以到项目所在地的就业部门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创业服务窗口进行咨询办理或登录内蒙古人力 资 源 和 社 会 保 障 厅 网 上 办 事 大 厅 创 业 服 务 端口 (http://rst.nmg.gov.cn/) 进行网上申请。

  • 兴安盟创业项目库
  • 什么是创业项目库?

答: 创业项目库就是创业项目资源库,是兴安盟公共就业服务系统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创业项目信息服务的重要的平台。以展示盟内外优秀创业项目为媒介、为盟内外有创业意愿的 群体提供创业项目对接、提升创客创业成功率为目标的盟内首家官方公益创业服务平台(http://cyxmk.xamjyj.cn/) 。

  • 项目库的功能有哪些?

答:

  • 创业项目招商: 项目库为有招商意愿的企业发布招商信息,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对接渠道。
  • 创业项目展示: 展示盟内外优秀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提供项目对接信息。
  • 创业政策解读: 提供与创业相关政策及动态,并进行解读。
  • 创业专家指导: 为初创人员提供创业咨询服务,树立创业理念。
  • 创业典型引领: 为初创者提供创业经验,避免创业雷区,增强创业信心。
  • 项目库入库项目的范围有哪些?

答: 包括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种植养殖特色产业、非遗及民族文化产业、餐饮旅游、网创项目、家政服务; 文化信息传播类;电子信息、计算机、移动通讯技术服务类;连锁经营、 扩展经营、众筹、合伙类;具有专利技术、新型技术的创新项目;其他市场需求广、可复制性强的项目。

  • 创业项目入项目库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 入库项目可被就业部门作为创业典型培树,创业品牌可被盟级以上就业部门征集认定,同时优先享受创业园及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 创业者可享受由创业指导专家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 如何加入创业项目库?

答: 凡涉及自主经营、品牌代理、连锁加盟、投资合作、项目开发、专利技术转让合作、创新产品开发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短平快、可复制性强,适合本土投资及高校毕业 生、下岗失业人员等人群选择的中小型创业项目(中小企业及个体)均可通过当地就业部门申报,也可通过“兴安盟创业项目库”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咨询申报。

  • 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
  • 什么是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

答: 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指经政府和部门认定,以培育创业主体为目标,为创业者提供经营、生产所需场地,并引入创业扶持政策,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评估、投融资服务、事务代理、法律援助、跟踪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孵化小型实体功能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一站式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 基地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答: 基地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或办公场所、协助相关部门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组成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创业指导;具备创业培训设施,拥有创业培训师资,开展创业培训;协助创业者办理工商注册和银行开户等相关事务代理服务;提供项目评估、市场策划、财务代理、法律援助、融资等服务;建立孵化企业跟踪服务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加强宣传,通过组织创客路演、创业大赛、创业演讲、创业典型培树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与氛围。

  • 基地服务的主要人群有哪些?

答: 基地以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牧民,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初始创业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给予重点帮扶。入驻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实体、创业者,优先享受我盟创业带动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

  • 基地建设应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 为了在我盟集中扶持一批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具有一定示范和带动效应的示范性基地,要求建设过程必须具备“四四三三”条件,“四有”是“有场所、 有标识、有政策、有服务”;“四建”是“建平台、建设施、建制度、建台账”;“三聚”是“聚人才、聚智慧、聚创新思路”;“三促”是“促创业、促就业、促经济发展”。

  • 基地包括哪些类型?

答: 基地类型主要包括农畜产品、工业、商贸物流、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家庭服务业等多种创业产业类型。 从重点服务人群可以分为大学生创业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青年创业基地、妇女创业基地等多种类型。

  • 基地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答:

  • 基地运营机构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基地要有明显反映自身特色的名称,必须有明显的基地牌匾或标识,标识要突出主题、层次分明、风格统一, 凸显本基地文化氛围和经济特色。
  • 场地符合安全、消防和卫生等基本条件。场地产权清晰或租用合同明确,在使用期内不得变更用途。
  • 有较好发展前景,有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入驻条件、入驻流程、完整的服务标准、退出机制等配套办法,具有连续滚动孵化的功能,孵化周期一般不超过 3 年,运营机构要与入驻企业签订完整的入驻合同。
  • 有入驻实体的档案台账,实现入驻实体动态管理。
  • 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指导、信息服务的平台,具备创客咖啡、创业路演室、会议室等功能,有随时开展创业路演、创业沙龙等聚智活动的功能。
  • 基地有几个认定等级?

答: 基地认定分为五个等级,包括旗县市级基地、盟级标准化基地、盟级示范性基地、 自治区级示范性基地、国家级示范性基地。

  • 如何申请入驻或申请认定为创业孵化基地?

答: 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或基地建设单位可以到项目所在地的就业部门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创业服务窗口进行咨询办理。

全盟各地经办机构联系咨询电话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38613

乌兰浩特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22705

阿尔山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2773007

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98583

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4130028

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6718041

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5130067

  • 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 职业技能培训                              
  • 企业如何申请新型学徒培训?

答: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企业 新型学徒制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66 号)、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的通知》(内人社发〔2019〕5号)规定: 针对企业转型升级和职工转岗对新技能、新工艺的需求,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 学徒培训。培养对象为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转业等人员。包括新录用并且签订 2 年以上劳务派遣协议的劳务派遣人员。学徒培养目标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 1-2 年,特殊情况可延长至 3 年。

现阶段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学徒职业培训补贴标准为学徒每人每年 6000 元,补贴资金支付到企业。学徒的培养的主要职责由企业承担,企业应与学徒签订培训协议,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期限,质量考核标准等内容。申请补贴需要提交审核备案材料,完成培训任务材料(含不少于 10 次的培训视频资料) 和提交培训成果凭证。

  • 企业可以申报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哪些?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内人社发〔2019〕60号)规定: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开展上岗前培训;企业对新录用就业重点群体职工(农村牧区转移就业劳动者、新生代农民工、两后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 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录用的非就业重点群体职工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和转业培训;企业职工按照职业技能标准参加在岗、转岗培训和高危行业企业职工参加特种作业和安全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的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职工(包括新录用并且签订2年及以上劳务派遣协议的劳务派遣人员)和转岗转业职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因疫情影响,国家政策随时调整,线上线下培训请咨询当地就业服务中心培训股。

政策执行期限: 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一年内可累计享受培训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 3 次,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3.企业线上办理技能提升途径?

答:线上申报培训可登陆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http://rst.nmg.gov.cn 申报。

  • 职业培训券
  • 什么是职业培训券?

答: 职业培训券是依托电子社会保障卡发放,作为构建劳动者实名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实现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合理引导、培训检索报名、实名培训服务、 精确资金监管、宏观分析等功能。

  • 为什么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应用?

答: 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创新工作,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的专项工作。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深入 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1号) ,在总结前期职业培训券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应用,逐步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电子培训档案, 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

  • 职业培训券发放的对象和项目范围?

答: 依托上海市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向有培训需求的各类劳动者发放职业培训券。其中,对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劳动者,根据不同的培训需求精准发放各类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券;对其他劳动者发放打卡签到专用培训券,此券仅用于学员到培训机构参加线下培训时打卡签到。以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以及企业新型学徒制等职业技能补贴培训项目为重点,分类发放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券,稳步扩大职业培训券推广应用范围。

  • 职业培训券应用包括哪些功能?

答: 各类社会化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培训实施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起步阶段重点使用职业培训券定制发放、使用及验证、培训打卡签到等基本功能, 后续逐步拓展和延伸职业培训券功能。企业利用地方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自行组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线上职工职业培训的,起步阶段先行使用职业培训 券定制发放等基本功能。

  • 职业培训券有哪些发放查询渠道?

答: 依托上海人社 APP 和上海市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与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做好对接,实名制发放职业培训券。劳动者可在上海人社 APP、微信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社保卡应用等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查询职业培训。

  • 职业培训券如何进行验证使用?

答: 劳动者到培训实施机构参加培训时,应向培训实施机构出示职业培训券,培训实施机构使用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读取验证职业培训券相关信息,验证通过后在业务系统完成补贴学员录取。培训实施机构应在培训开班 3 天前,在业务系统中完成开班反馈及学员注册。

  • 如何使用职业培训券进行打卡签到?

答: 培训实施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应按规定使用职业培训券打卡签到功能实施培训签到;培训学员到培训实施机构参加培训时,课前通过使用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 在培训机构授课地点范围内进行位置签到打卡。

  • 培训补贴资金如何核拨?

答: 根据补贴对象考核鉴定结果,对符合补贴发放条件的自动核验职业培训券,按照培训项目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享受的补贴比例,核准职业培训券实际应发补贴金额。培训补贴 资金审核通过后,按规定直接拨付到补贴对象本人、培训实施机构或企业银行账户;其中,按规定应补贴到个人的补贴资金,原则上直接拨付到补贴对象社保卡关联银行账户。

  • 职业培训券如何核销?

答: 职业培训券在完成补贴发放后将按规定自动完成结算核销。劳动者领取职业培训券后,未在补贴培训政策规定时间段内使用的,职业培训券将按超出使用有效期自动作废。

  • 职业培训后续有哪些功能拓展?

答: 根据人社部职业培训券应用功能拓展,不断推进职业培训券功能的延伸应用,通过数据回流为本市各级人社部门提供相应数据统计分析,逐步使用培训评价、培训证书查询、 就业岗位查询及推介等拓展延伸功能。

全盟各地经办机构联系咨询电话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16512/8238615

乌兰浩特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22711

阿尔山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2773005

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98585

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4653534

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6718040

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5120067

温馨提示

手册内容为现行就业政策, 供您参考, 如有变动, 我们将及时公告。

敬请随时关注兴安就业公众号和兴安就业阳光网站。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