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旗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 时间:2022-02-24 08:57:3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6日在扎赉特旗第十六届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第 一 次 会 议 上

  人民政府代理旗长  麒 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及2021年工作回顾

  旗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考验,旗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要求,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与全国全区同步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举全旗之力、凝聚中央政法委定点帮扶、京蒙协作、自治区厅局帮扶合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各级财政和帮扶单位帮扶资金24亿元,人均落实“菜单式”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现行标准下3.9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6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2019年4月正式退出国贫旗序列。

  产业质效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区首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和农旅休闲体验区,入选第一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培育做强“两米、两牛、两糖”优势特色产业,玉米种植面积保持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增加25.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72万亩,粮食产量年均增长2.43亿斤,甜菜、中草药等特色作物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大豆亩产连创东北地区最高记录。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养殖,肉牛、肉羊、生猪产业带和集中饲养区域基本形成,牧业年度家畜存栏达到300万头只口。工业经济稳中提质,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7家,天牧臻肉牛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投产运行,填补了规模化肉牛屠宰加工业空白。荷丰农业等产值过亿企业达到4家,稻米加工企业15家,年加工水稻能力达到80万吨。开拓国际市场,自营外贸业务“破零”。

  发展潜力加速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1165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引进中粮、牧原、益海嘉里等世界和全国500强企业,新增市场主体10917户。实施重大项目54项,完成投资179亿元,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引绰济辽、嫩江干流治理、绰勒下游灌区工程在扎赉特落地实施,新建跨绰尔河大桥5座,乌新高速正式通车,全旗所有建制村实现通村路硬化,等级以上公路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被评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旗。实施220千伏输变电项目2个,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54公里、低压线路1899公里,供电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进营林造林、草原修复工程,绰尔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神山国家森林公园相继批复建设,森林覆盖率达30.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62%,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旗。全面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防洪堤、水土保持、山洪沟等河湖生态治理保护工程。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全部销号,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基本完成,河湖“清四乱”、毁林开垦专项整治、草原违建清理、“大棚房”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投入资金1.39亿元,改造污水处理厂,建成新垃圾处理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98.36%。

  民生福祉有效保障。新建续建教学楼、餐宿楼、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19个,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新建改建基层卫生院6所,新蒙医院、疾控中心投入使用,自治区卫生城镇通过复审,与北京市丰台区建立多种形式医疗联合体,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不断健全。促进城镇新增就业,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任务线内。出租出售公共廉租住房870套,改造老旧小区113个、棚户区1.27万平方米、农村危土房7256户,实施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547户。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确数据。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成果,扎实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稳妥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任务,启用“火情卫星遥感监测平台”实时监测火情,推进乡村两级“微型消防站”建设,购置消防水车33台。深化军民共建,连续两届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旗称号。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全部化解,中联办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批案情复杂、时间跨度大的信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建成全盟首个社会治理中心,有效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连续四届十六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继2017年首捧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后再度蝉联。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开展扶贫、人防、林草、煤炭、供销、粮食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专项整治,系统性、行业性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解决了一大批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有效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是全区债务率最低的旗县。强化政府资金使用管理,审计各类项目239个,节约财政资金2.3亿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审批报备制度,“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逐年压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扎赉特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一年,全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9亿元,同比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5.2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56元和14339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3.1%。向上争取资金28亿元,完成招商引资27.06亿元。

  这一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国产粮大县地位进一步巩固,完成粮食作物播种546.3万亩,粮食产量达46.29亿斤,跃居全区首位。完成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46.9万亩,实施耕地轮作30万亩。制定全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方案,成立牛羊产业服务中心,建成肉牛肉羊改良站点100个,与金融机构合作,注入风险保障金3700万元,放大10倍发放肉牛产业贷款,肉牛存栏突破28万头。推进盟级多羔羊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多羔羊40万只,人工改良肉羊10万只。牧原、金安岭、盟猪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运转良好,生猪出栏35万口。实施工业重点项目6项,完成投资2.5亿元,翠林粮油大米加工扩建、永林生物质热电联产投产运行。进一步降低能耗、扩大产能,完成工业技改项目4个。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5亿元。启动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及图牧吉草原湖泊小镇、好力保稻香小镇、神山秘境、杨树湾宿集景区规划,建成运营佳稻里民俗度假村,作为自治区主会场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稻田音乐节等特色文旅节庆活动,好力保镇永兴村成为全区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一年,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农业“四控”行动深入开展,实现绿色防控150万亩、统防统治300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80万亩。河湖治理成效明显,投入资金1.38亿元,整治河湖岸线77公里,实施水土保持工程112平方公里、治理河道53.1公里、险工28处、山洪沟10条。启动林草长制,投入资金3746万元,实施营林造林15.25万亩、草原建设保护9万亩、生态修复治理41万亩。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强化环保执法监督检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全部销号,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恢复植被面积1.06万亩。

  这一年,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创新建立覆盖全旗的“防贫10·17”监测帮扶系统,针对监测对象分类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施商业保险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模式,将“健康扶贫防贫基金”调整为“防贫保险”,正常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全部纳入保险范围。对2012年以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开展清产核资和确权登记,规范后续管护运营,推动扶贫资金资产、光伏收益持续发挥作用。

  这一年,乡村振兴良好开局。整合资金2.46亿元,实施肉牛肉羊养殖、黑木耳和中草药种植、农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项目34个,饮水安全项目8个,修建嘎查村产业路21条。聘请东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启动编制全旗、重点镇和示范嘎查村乡村振兴建设规划12个。完成《“十四五”期间京蒙协作专项规划》,京蒙协作到位帮扶资金6530万元,实施项目19个。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排查整改,所有问题户厕全部整改完成。投入资金2700万元,以“五清、五有、五化”为目标,发动干部群众10万人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嘎查村存量垃圾清仓见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这一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纵深推进简政放权,下放旗本级行政权力事项99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取消不必要审批,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在全盟率先建设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四个专区,全旗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服务质效和意识有效提升,公开选聘评议员开展营商环境评估,线上线下开展调查问卷,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1667户。严格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入区盟级融资担保机构入驻我旗,发放担保贷款1.13亿元。依法公正加强监管,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全覆盖,切实解决和有效防止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一刀切”执法等问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这一年,城镇面貌明显改善。投入资金8700万元,治理巷道24条,实施供水、排水、雨水、供热管网35公里,治理架空线路764条,投放垃圾箱2000个,铺装修缮人行通道4.3万平方米,完成多兰湖公园改扩建二期工程,重建音德尔镇区绰尔桥和团结桥,改造提升繁荣路农贸市场。清理建筑垃圾14.21万立方米,新增绿化美化面积2万平方米。采购大型环卫清扫设备7台,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5.8%。开展公共收费停车场建设、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取缔收费停车场4处,建成区内静态停车位达到5500个。

  这一年,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新建旗第四幼儿园、音德尔第七小学、音德尔第七中学二期等教育教学用房6栋,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招聘教师246人,深入开展教育“双减”工作,减轻学生课内外负担,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旗人民医院和中医院门诊楼完成主体工程,规范改造集中隔离场所1处,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56万剂次以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3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7%。扎实做好平价煤保供工作,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69亿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乌兰牧骑事业健康发展,文艺惠民演出100余场次。

  各位代表!共识引领人心,团结汇聚力量。回顾扎赉特的每一点变化、每一份成绩,都饱含着全旗各族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凝聚着各地各部门各方面的团结和拼搏。在此,我谨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旗各条战线上的新时代奋斗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扎赉特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旗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产比重大,产业链条短,二产体系不配套、不健全,三产发展不充分,旅游业尚在起步阶段,一二三产衔接不紧密、融合发展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力量薄弱。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短板突出,群众“办证难”“出行难”未得到根本解决,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纠纷不断。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健全、通畅的路网体系尚未形成,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综合承载能力和便民服务能力不足。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还有短板,人居环境亟待改善。部分苏木乡镇、嘎查村、农户产业基础薄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繁重。社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简政放权还不到位,办事“梗阻”现象时有发生,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必须勇于面对、迎难而上、着力解决,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在扎赉特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了解大势、认清形势、把握走势,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突破瓶颈,接续“两个百年”、服务“两个大局”,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培育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扎赉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扎赉特旗发展的宏伟蓝图,制定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为做好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将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向上争取资金逐年递增,财政收支保持合理区间,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递增。

  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推进稻米、玉米、肉牛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区、规模化养殖区、品牌农产品加工区,构建一体化全产业链。建设“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黄金带,有序推进水稻旱作,打造黄金玉米产业示范区和优势玉米产业示范带,推动甜菜糖源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中草药特色产业,争创自治区中草药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示范园区。打造肉牛产业园、专业镇、示范村,加快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力争存栏达到60万头。提升肉羊、生猪产业饲养水平和出栏效率,保障绿色农畜产品原料供给。扶持壮大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进玉米精深加工等项目,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培育“特美系列”“特品系列”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建设冷链物流园区,拓展电商平台,扩大销售辐射范围,不断提升扎赉特农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输出能力。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以发展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旅游为抓手,按照“七个一”要求,着力增强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树立旅游品牌形象,建设运营图牧吉草原湖泊小镇、好力保稻香小镇、神山秘境景区、草原水塔文得根、新林北方药谷、“三水汇流”嫩江川等精品景区。围绕“特”字品牌创建,统筹规划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特色景区,力争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以上,努力建设5A级景区,争创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转变发展理念,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大力培育“旅游+”“+旅游”等新业态,开发农事体验、田园度假、休闲自驾等特色产品,全力打造国内知名山水生态旅游目的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优化现有帮扶政策,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确保不发生一户返贫致贫。用足、用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京蒙协作、自治区厅局帮扶机遇和政策,全方位争取支持,把握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推进产业振兴,聚焦黑土地保护性利用,有序推动未改良黑土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项目,构建绿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产业振兴示范村50个、特色产业专业村50个、庭院经济特色村60个。推进人才振兴,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以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培育高素质农民,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各方面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推进文化振兴,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创编文艺精品力作,持续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生态振兴,实施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旗处理”治理模式,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加快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建设美丽乡镇、美丽村庄。推进组织振兴,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农牧民组织化程度,实施农牧民收入倍增行动,实现农牧户人均收入翻番目标。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强化大数据平台应用,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及时解决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各类问题,持续优化服务功能。有序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探索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加强污水管网建设与管理,合理配置城区公共厕所,加大老旧小区和脏乱差小区改造力度,逐步完善水电气路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托育、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城区公园、街道绿化、街头景点绿地建设,打造“环境整洁、生态秀美、和谐宜居、惠民利民”的城镇面貌,争创国家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和卫生县城。

  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环境修复,治理历史遗留无责任主体矿山19个。强化河湖长制,围绕绰尔河、二龙涛河、罕达罕河流域谋划实施大江大河、中小河流域治理、侵蚀沟治理及耿家屯水库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林草长制,加强基本草原保护和草畜平衡制度执行力度,公益林保有量达到5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保持62%。立足能源资源优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目标,强化能耗双控,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坚持招商引资、招科引技、招才引智相结合,积极融入长春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完善“五纵六横”主干公路网,建成通用机场、巴拉嘎大桥,推动乌江铁路建设。推进土地、劳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加快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在准入、成本、税费、融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产权保护、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综合施策。立足自治区加快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定位,探索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以优质农畜产品为基础、以线上交易为突破口拓展进出口贸易。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开展技能人才培育,健全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机制,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65%,抓好“双减”政策落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充教师800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以上,提升职业教育质量,高中阶段职普比达到4:6,就业率达到96%以上,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制,切实提高班主任、骨干教师、校长队伍综合能力。持续完善旗人民医院、中医院、蒙医院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配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医疗卫生队伍,推动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促进综合实力整体提升。建设“健康扎赉特”,有效预防和治疗基础病、地方病。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平台、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和应急物资综合储备库建设,组建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落实“两金三制”,加大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排查力度,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扎赉特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问题回复化解,加快构建和完善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民转刑”“刑转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提升“平安扎赉特”建设水平。

  各位代表,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我们坚信,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勇毅前行,扎赉特定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深入落实旗委对新时期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营造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旗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5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0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4.39亿元。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落实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1项,其中,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2项,完成引绰济辽二期移民安置、绰勒下游灌区田间工程建设任务,推动齐齐哈尔至阿尔山旅游公路景星至阿扎界段改扩建、人民医院、中医院门诊病房楼等续建项目建设,启动腰五九至宝力根花段公路、全民健身体育馆等新建项目。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依托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引进稻米、玉米精深加工、景区景点开发建设运营类企业,积极融入长春经济圈,加强农畜产品输出基地、粮食安全生产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带、生态观光旅游带等重点产业对接,集中力量延链、补链、强链、优链,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流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四办”工程,精准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市场主体工作,完善重点项目联审联批机制,落实重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五减一优”措施,纵深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和评价,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提升金融服务市场主体能力,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力促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聚焦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发展定位,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加强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扎赉特旗产业园建设,争取道路建设及供热补贴资金,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完成“以案促改”,不断提高园区吸引力、承载力、集聚力。推动现有企业盘活运转、达产达效,增强市场竞争力。实施工业重点项目3项,完成永林生物质附属设施建设,推进润谷酒业、环宇化工迁址扩能项目投产运行。推动低碳园区示范项目、整旗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抓好工业重点企业运行和监测,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深化与景域驴妈妈、未来村庄集团、内师大旅游学院合作,完成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推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创A升A,引进专业旅游企业,推进图牧吉草原湖泊小镇、好力保稻香小镇4A级景区创建工作,做好神山秘境、绰尔托欣河杨树湾宿集等精品景区规划。开展跨区域合作,对接旅游市场,互补旅游资源,扩增景区游客流量。加强旅游宣传推介,举办草原那达慕、农民丰收节、稻田音乐节等绰尔河文化旅游艺术节系列活动,发展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推动农文旅融合,擦亮“特美扎赉特”名片。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细化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做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嘎查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持续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实施产业振兴工程,完成粮食作物播种555万亩,玉米种植稳定在300万亩以上,水稻种植保持在90万亩以上,有序推进大豆、杂粮杂豆、甜菜、甜叶菊等作物种植。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6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60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10万亩,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5万亩,推进水稻产业高新技术科技攻关,建设数字化大田8万亩,推广“我特有田”水稻定制认领模式。加强与江南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吉林农业大学、赵春江院士工作站和农业生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提升农业先进技术应用。建设巴达尔胡镇核心育种场和种畜繁育中心种公牛站,加强改良站点建设和改良员培训,力争肉牛存栏达到35万头,打造自治区级现代肉牛产业园区。发展规模化养殖,推进牧原集团在建工程建设,生猪存栏达到35万口,不断巩固生猪调出大县成果,发展肉羊231万只,以杜美牧业为依托,打造盟级多羔羊产业园。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加强“乡土人才孵化中心”规范化建设,培育三次产业人才1500人、乡村公共服务和治理人才3500人、农村牧区科技人才300人。组织动员300名优秀人才服务基层一线,引进农牧业、旅游业发展等方面急需紧缺人才100名。实施文化振兴工程,深入推进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健康发展,开展惠民演出、送文化下乡、送政策宣讲100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全民健身活动。实施生态振兴工程,巩固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制定出台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意见,完善管护队伍,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争创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实施组织振兴工程,发挥村级光伏资金效益,嘎查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25万元以上,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组织管理,提升基层骨干服务能力。

  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全面完成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推进733个公益基础项目和民采民用取料坑恢复治理和转型利用。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二龙涛河、罕达罕河、内蒙古嫩江流域绰尔河(保安沼段)、喇嘛河治理工程71.5公里、险工55处。投入资金2878万元,治理侵蚀沟40条、中小河流治理14.5公里,启动耿家屯水库可研修编,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投入资金4640万元,实施内蒙古高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5.3万亩、森林抚育项目1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8万亩、小城子林场等管护用房项目27个。结合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草原林地变耕地和国有林场私开滥垦林地等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开展农业“四控”行动,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1%,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规模化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装置。

  提升城镇建设管理运行品质。投入资金7462万元,改造老旧小区13个、6.3万平方米,启动实施北山街、团结路南段、山东街西延工程建设,铺设供水、污水、供热、雨水管网工程15公里,整治背街巷道7.37公里。新增城镇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提高城区现有绿地精细化管护和街头绿地、绿化带卫生保洁与抚育力度。组建专业清运队伍,对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进行常态化垃圾清运,完成原垃圾场存量垃圾开采再利用,新建建筑垃圾消纳场1处,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执行街路巷道长制,改造提升市场周边道路、入户用电线路、经营牌匾,规范镇区经营秩序,发挥智慧化平台作用,强化违规占道经营、占用消防通道及私搭乱建行为管控,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快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以上,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旗第四幼儿园等5所学校竣工招生,增进与北京等先进发达地区深度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推动校内、校外减负增效。种畜繁育中心、巴彦乌兰苏木中心卫生院和中医院门诊病房楼投入使用,新建蒙医药研发中心和人民医院“平疫结合”可转换病区。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启动运营综合老年养护院,投入资金4000万元建设新生活养护院,改造提升区域敬老院,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到60%。深化双拥共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和优抚工作,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恪守“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安全监管,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支持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依法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军事设施保护、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坚决承担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让“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坚定不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与全区同步实现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坚持从基层抓起,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

  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和旗委工作要求。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关键领域风险防控。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和方法,着力破解制约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工作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建设“诚信政府”,对作出的决策一抓到底,对作出的承诺切实兑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政府一般性支出,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把更多的资源和财力集中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支持。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加强职务类法律知识培训,全力构建依法决策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监督意见、各类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力度,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风正劲,奋楫勇进砥砺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赶超之志、汇同心之力、兴富民之业,在新征程上为谱写扎赉特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