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扎赉特旗农户科学储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扎赉特旗发改委 时间:2023-03-31 17:15:1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推进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工作开展,指导农户建立科学储粮方式,切实保障粮食产后科学减损,按照《兴安盟农户科学储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扎赉特旗农户科学储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科学储粮?

  科学储粮是指通过立体储粮、集中储粮、粮食代存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减少粮食储存环节所产生的损耗,是我旗减少粮食损耗,实现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为什么要进行科学储粮?

  近年来,受气候影响,北方地区秋收季节高温、降雨成为常态,而且我旗各地区多采用“地趴粮”的存储方式,如果出现高温、降雨就容易发生霉变发芽,还会被虫鼠偷吃,因为“地趴粮”的存储方式,粮食存储环节在我旗已成为粮食减产的“重灾区”。

  三、科学储粮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立体储粮、集中储粮、粮食代存等多种渠道和形式,为保障粮食一秋收就“颗粒归仓”奠定基础。到2025年底,全旗基本消除“地趴粮”和其它不科学储粮方式,实现科学储粮“全覆盖”,农户储粮环节粮食损耗降低到5%以下。

  四、科学储量方式?

  (一)、筛网粮囤。种植面积在50亩左右农户鼓励采用“钢筛网囤”(规格:直径1.8米、高2米;每个造价在170元左右,玉米储量在3100斤左右)

  (二)、筛网粮囤。种植面积在50亩左右农户鼓励采用“钢筛网囤”(规格:直径1.8米、高2米;每个造价在170元左右,玉米储量在3100斤左右)。

  (三)、搭栈子。种植面积在100亩左右农户鼓励采用“搭栈子”(规格:长6米、宽1.5米、高3米;每个造价在2000元左右,玉米储量在15000斤左右)

  (四)、立体自然风干粮仓。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合作社和种粮大户鼓励采用“立体自然风干粮仓”(规格:长3米、宽0.63米、高4.5米;每个仓造价在2800-3000元左右,玉米储量在7000斤左右)。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农户科学储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