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扎赉特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扎赉特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妇女联合会 时间:2022-09-26 16:11:4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在解读之前首先来了解一下两纲两规概念含义。

  两纲两规是指我国各级政府制定的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是基于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制定的用于妇女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的纲领性文件。其中,两纲分别指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支持制定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这两大纲要随着国家周期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而不断更新调整。两规是各级地方政府根据两纲的要求,分别制定适用于当地的具体规划。

  《扎赉特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扎赉特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国务院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简称“两纲”,持续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1-2020年“两纲”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连续写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2011-2020年“两纲”各项目标基本实现,我国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与新时代新要求新期盼相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有待深入落实,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差距依然存在,妇女儿童的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等。制定实施2021-2030年“两纲”,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主要特点

  与上周期“两规”相比,新“两规”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纲要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两规”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三是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新“妇规”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儿规”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四是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新“妇规”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儿规”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新领域新内容。比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等。

    三、主要内容

  新“两规”是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纲要组织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聚焦短板弱项,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需求;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等新领域新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新“两规”的实施,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扎赉特旗儿童发展规划 2021-2030年)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