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扶持甜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

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时间:2020-02-05 09:47:5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扶持甜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按照《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扶持甜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落实《扎赉特旗“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产业振兴实施方案(2019-2021年)》,促进全旗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基本原则

  依托甜菜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促进我旗粮食种植结构优化调整,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三、主要内容

  (一)对于种植甜菜的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属耕地轮作项目区的享受耕地轮作项目补贴政策;不属耕地轮作项目区,地块没有水利项目配套建设等基础设施的,集中连片设计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且发展甜菜种植原则达到1500亩以上的,通过落实高标准农田项目,在井电配套、地膜管带等方面给予扶持。

  (二)一次性新集中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不足2000亩和2000亩以上,发展甜菜种植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在享受《扎赉特旗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中“每亩分别补助10元、20元”奖补基础上,分别再给予每亩20元、30元的奖补,奖补标准分别达到30元和50元。

  (三)在企业确定市场收购价格基础上,无论是旗内还是旗外种植基地,将甜菜卖至荷丰糖业,经确认后,每吨补贴20元。补贴资金先由企业垫付,待收购结束后由旗财政统一拨付给企业。

  (四)采用纸筒育苗技术集中种植甜菜面积达到2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100元。

  (五)对发展甜菜种植的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优先享受乡村振兴金融贷款扶持政策;优先享受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创新奖补政策;优先享受符合国家农机补贴目录的购机补贴政策;优先享受耕地深松补贴政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旗扶持甜菜产业发展专项推进领导小组,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将甜菜产业纳入各地年度考核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实行目标管理。

  (二)规范种植标准。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示范基地,重点开展甜菜新品种、新技术及标准化生产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制定技术标准,实现规范化种植。

  (三)抓好技术培训。按照甜菜种植技术规程,旗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与相关企业、合作社联系对接,利用今冬明春农闲时间,组织开展好甜菜种植专项技术培训,为集中推进做好准备。

  (四)落实扶持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兴安盟各项扶持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和引导作用。旗本级继续执行《扎赉特旗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及时兑现奖补政策。

  本方案中的优惠政策措施于文件印发之日起开始执行,执行期限为1年,政策解释权在旗农牧和科技局。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扶持甜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