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扎赉特旗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政策解读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21-09-16 17:16:1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扎赉特旗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扎赉特旗《2021年扎赉特旗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方案 》的政策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转发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的通知 (兴财金[2020]9号)

  二、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意义

  就业是人民获得生活来源的基本保障,是社会稳定的基础。随着我旗人才的总体素质在不断地提高,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未就业先失业,造成了人才的闲置。随着城市化改革步伐的迈进和生活、生产水平的提高,大批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涌入城市,解决好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缩短城乡差距的关键。此外,随着近年来疫情防控的形势比较严峻,就业形势复杂,就业压力大。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就是以创业促进就业的一种形势,在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上发挥着重大作用。

  创业担保货款就是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实施的一项促进创业和再就业措施。首先,创业担保货款解决了返乡创业农民工、毕业大学生等各类群体自行创业的启动资金问题,促进了其创业的成功几率。其次,发放创业担保货款是我旗对创业和再就业的一项重要的惠民措施,利用政策支持,充分缓解了我旗的就业创业压力。

  三、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

  1、创业担保贷款分为个人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两种类型。

  2、个人贷款扶持范围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3年,最高可申请20万元,按季度结息,到期后一次性归还本金。

  小微企业贷款扶持范围包括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同时企业给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万元,按季度结息,到期后一次性归还本金。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扎赉特旗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方案》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