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关于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具体实施细则

来源:扎赉特旗教育局 时间:2022-11-11 10:15:4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关于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具体实施细则

第一条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有关规定,以及自治区关于军人子女教育的优待政策,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称军人子女,是指户籍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的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退休、病故军人、当年确定转业复员未离队军人,以及部队调整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子女。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奖励项目不含单位奖励项目。

第四条 本细则所称艰苦边远地区按国人部发200661号、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后财20091110号、后财20091111号和后财20091161号文件规定执行。

第五条 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自治区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主抓。

第六条 旗教育局主要负责驻地军人子女的教育优待,包括制定计划、资格审查、安排入学等工作;旗教育局教育股主要负责本地区内军人子女接受优待的统计审核、组织协调等工作。

第七条 公办幼儿园接收军人子女入园不得收取国家和自治区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制定招生计划时,要充分考虑辖区军人子女入园需求,可根据军人意向就近就便入地方公办幼儿园。

第八条 军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不受落户时间限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在我旗范围内,根据军人家庭意向安排学校就读。

(一)在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或曾在上述地区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的子女;

(二)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

(三)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

军人子女享受第七条、第八条义务教育优待,由军区政治部或军分区(警备区)政治部干部部门出具的身份认定证明,将协调相关学校给予优待。

第九条 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级中学,按照下列规定给予优待:

  • 军人子女中考时给予加10分照顾。
  • 在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或曾在上述地区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中考时给予加20分照顾。符合以上优待条件的,只享受其中分值最高的一项。

以上条款为参照执行标准,具体标准由兴安盟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军分区(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制定。

第十条 军人因工作调动等使生活基础变更,其子女需要转学,教育局和相关学校应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根据军人子女的户口、学习情况和意向安排学校就读。

第十一条 交流或调动到内蒙古地区任职的现役军人,符合随军条件子女需在自治区参加高考的,截止报名时,其学籍、户口和实际就读时间应在扎赉特旗满1年以上,由师级单位政治工作机关出具证明,会同教育局共同办理。

第十二条 军人子女入幼儿园、小学、初(高)级中学的优待,由家长提出申请,提交相关证明,由部队各级政治机关逐级上报,汇总审核,符合优待规定的,教育局将招收任务下达军人子女入学(园)需求的各学校。每年3月份,各级单位政治机关为符合中考加分条件的军人子女出具加分证明,教育局将进行审核、公示后办理。

第十三条 符合优待条件的军人子女,需提供父母的军官证、身份证、结婚证以及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学生证;烈士、因公牺牲、一至四级残疾和立功的军人子女还需提供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所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

第十四条 为了加强社会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凡享受优待的军人子女,要在本校内公示。公示具体时间由各校自行确定,时间不少于一周,公示期间扎赉特旗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0482-6126695。

第十五条 各学校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所有证明材料,要有出具证明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对弄虚作假、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将追究有关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六条 内蒙古军区以外驻自治区部队军人子女的教育优待,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七条 本细则由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教育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施行,以往有关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规定与本细则不一致的,以本细则为准。本细则未提及的,按照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内蒙古自治区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细则》202148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遇有国家政策调整再行修订。

附件:1. 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资格审核表

  1. 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证明
  2. 军人子女拟入学情况统计表

                                                       扎赉特旗教育局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