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2021年整合使用涉农涉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67 发文字号:扎政办字〔2021〕42号
发文机构:扎赉特旗政府办 信息分类:4549630
概述:  四、项目建设内容   计划实施6个类别、130个项目。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产业类项目明细表)。  2.牲畜改良体系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  6.产业设施维修项目   建设内容。计划在音德尔镇东方红村、红旗嘎查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5.培训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计划投入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75万元(详见附件4。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村屯基础设施类项目明细表)。
成文日期:2021-08-10 有效性:1

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2021年整合使用涉农涉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扎赉特旗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8-10 09:56:3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旗直有关部门:

  现将《扎赉特旗2021年整合使用涉农涉牧资金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按照内蒙古财政厅、发改委、民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乡村振兴局等12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旗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涉牧资金实施细则的通知》(内财农〔2021〕812号)的要求,根据我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盟关于脱贫摘帽后巩固脱贫成效及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方略,落实“四不摘”要求与乡村振兴基本方针,明确资金投资方向,统筹做好项目安排,继续加大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继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继续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实现群众增收创收,切实让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发挥积极作用,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二)实施目标

  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要求,通过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形成资金“合力”,集中投入,精准发力,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聚焦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重点村帮扶等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有效治理,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拓展群众致富渠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动乡村振兴。

  (三)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旗政府在统筹整合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由旗政府统一规划,确保统筹整合资金向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倾斜。

  坚持多渠道整合、统筹使用。在统筹整合资金过程中,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兼顾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统筹整合资金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精确瞄准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以增加已脱贫人口经济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强化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为核心,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精准施策、精准投入、精准发力。

  规范项目实施,加强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和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项目管理程序规范,资金运行规范安全、高效透明。

  二、整合范围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旗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涉牧资金实施细则》要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的范围,结合我旗实际需求,围绕中央层面16大项资金范围和自治区12大项整合资金范围进行整合。

  三、整合资金数量及资金来源

  2021年计划整合资金24652.4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8904.42万元、省级资金5748万元。中央资金包括: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204.42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78万元、以工代赈资金577、国有贫困林场50万元、农田建设资金2095万元;省级资金包括:省级衔接资金3098万元、绩效奖励资金334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9万元、农田建设资金47万元、易地搬迁资金2160万元。

  四、项目建设内容

  计划实施6个类别、130个项目,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37个、道路交通类项目21个、环境整治类项目14个,村屯基础设施类15个,安全饮水类项目8个、山洪沟治理类项目35个(详见附件1: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项目统计表)。

  (一)产业发展类

  实施肉牛养殖、黑木耳、中草药、旱作农田等产业类项目34个,投入资金8251.1万元(详见附件2: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产业类项目明细表)。

  1.肉牛养殖项目

  建设内容:建设集中养殖棚圈15处、40200平方米,配套建设活动场地13处、75000平方米、建设青贮窖13处25000立方米、饲料库13处、3000平方米、建设堆粪场13处,打井15眼、购买饮水槽等设施。在旗种畜繁育中心建设种公牛站1处,购买种公牛20头,打造肉牛大数据管理平台。

  项目建设地点:好力保镇永兴村、五家子村、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努文木仁乡两家子村、巴彦扎拉嘎乡宏发村、石头城子村、巴彦乌兰苏木巴彦敖宝嘎查、巴彦乌兰嘎查、阿尔本格勒镇哈日础鲁嘎查、宝力根花苏木永发嘎查、温度拉布其台嘎查、图牧吉镇乌鸦嘎查、阿拉达尔吐沙日格台嘎查、种畜繁育中心白音化嘎查。

  利益联结机制:集中建设的棚圈及青贮窖、饲料库、堆粪场等附属设施权属归村集体所有,采取租赁的方式经营,收益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扶持带动本嘎查村养殖户发展肉牛产业,项目受益人口2019人。种公牛站用于全旗改良工作服务,通过肉牛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肉牛产业体系。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026.1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末。责任单位相关苏木乡镇、种畜繁育中心及旗农科局。

  2.牲畜改良体系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建设旗级改良服务中心1处,配套建设液氮库房1栋,购置液氮配送车1辆、大型液氮罐12个、B超机2台及牛改良模型;计划建设村级改良站点30个,配套建设改良用房、购置改良流动车、固定架等设施。

  建设地点:在音德尔镇、巴彦扎嘎拉乡、巴彦高勒镇、努文木仁乡、胡尔勒振、阿拉达尔吐苏木、新林镇、宝力根花苏木、巴彦乌兰苏木、巴达尔胡镇、好力保镇、阿尔本格勒镇、种畜繁育中心等13个苏木乡镇30个嘎查村。

  利益联结机制:旗级改良服务中心设施归旗农科局所有,统筹指导、服务全旗改良工作开展;30个改良点设施归嘎查村所有,按照区域划分负责养殖户改良工作。通过牲畜改良,提高牲畜品质,创立品牌,增加收入。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65万元,全部为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1月末。项目责任单位是旗农科局。

  3.胚胎移植项目

  建设内容:培育优良品种的肉牛胚胎400枚供示范户改良使用,依托龙头企业开展肉牛胚胎移植工作。

  建设地点:旗相关嘎查村。

  利益联结机制:依托龙头企业负责开展肉牛胚胎移植具体工作,优先选择脱贫户开展胚胎移植,牛犊出生6个月后由企业收回,期间企业在养殖技术、跟踪指导方面给予全程服务。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80万元,全部是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项目责任单位是旗农科局。

  4.黑木耳种植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通过奖励补助的方式扶持脱贫户种植黑木耳150.1万棒(每棒补助1元);更新部分菌棒生产设备,盘活巴达尔胡镇黑木耳基地,满足巴达尔胡镇黑木耳种植户需求。在好力保镇五家子村建设大棚1栋。

  建设地点: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阿尔本格勒嘎查、哈日础鲁嘎查、农场嘎查、双榆树嘎查、呼格吉勒图嘎查、好力保镇五家子村、巴达尔胡镇巴达尔胡嘎查、兴和嘎查等。

  利益联结方式:计划扶持带动脱贫户153户、418人口,通过实施黑木耳产业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户产业成效,实现年人均增收1500元。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00.1万元,全部是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建设时间是2021年4月至10月末。责任单位是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好力保镇人民政府、巴达尔胡镇人民政府。

  5.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试点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计划建设中药材产业综合服务中心3500平方米(含交易中心、溯源体系、快检中心、培训中心等);建设中药材科普示范基地60亩。

  建设地点:新林镇。

  利益联结机制:项目产权归新林镇相关嘎查村所有,通过项目建设,发挥苍术、赤芍、白鲜皮等道地药材的资源优势,以全产业链开发为重点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全国中药材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加快推动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79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00万元,自治区易地搬迁资金290万元。建设时间是2021年7月至2022年9月份。责任单位是新林镇人民政府。

  6.产业设施维修项目

  建设内容:维修金山嘎查前川甸地电力设施、维修29眼水源井及井房等设施;计划在音德尔镇东方红村、红旗嘎查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宝力根花苏木金山嘎查,音德尔镇东方红村、红旗嘎查。

  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项目实施,保证川甸地设施正常运营,保障3000亩耕地得到有效灌溉,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户收入。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45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2月,项目责任单位是宝力根花苏木人民政府。

  7.扶贫产品盟外销售补助项目

  建设内容:借助企业的资源优势,统筹销售全旗扶贫产品,在物流、前置仓等方面给予补贴、带动。

  建设地点:好力保镇。

  利益联结方式:通过项目建设,增加脱贫户农副产品销售对外销售数量,促进增收。

  项目计划投入40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2月末。责任单位是好力保镇人民政府。

  8.扶贫车间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建设扶贫车间200平方米,购置缝纫机10台、刺绣机10台等设备,配套拉电等设施。

  项目建设地点:努文木仁乡杏花村。

  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通过项目运营,带动本地区手工业发展和提供就业岗位。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2月,项目责任单位是努文木仁乡人民政府。

  9.产业加工项目

  建设内容:计划在乌都岱嘎查建设奶制品生产用房10栋,每栋补助2万元。在温都拉布其台嘎查建设奶制品生产车间90平方米,配套加工设备。

  建设地点:巴达尔胡镇乌都岱嘎查;宝力根花苏木温都拉布其台嘎查。

  利益联结方式:计划覆盖奶制品加工户20户、52人口,作为示范项目进行推广,引导农户参与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增加收入。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40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1月末。责任单位是巴达尔胡镇人民政府、宝力根花苏木人民政府。

  10.万寿菊加工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购置全套加工机械设备,包括烘干、压缩等设备。

  建设地点: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

  利益联结方式:通过加工厂建设,完善当地农户种植万寿菊产业体系,实现增值增收。厂房、水电、库房等基础设施由合作社自筹解决。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60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1月末。责任单位是好力保镇人民政府。

  11.保鲜库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建设保鲜库400平方米,配套制冷机等相关机械设备及电力设施。

  建设地点: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

  利益联结方式:项目建成后,解决嘎查果园鲜果存放难题,增加反季节收入,同时通过存放当地养殖户的牛羊肉等帮助脱贫户增收,并且解决就业岗位5人。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00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2月末。责任单位是音德尔镇人民政府。

  12.农副产品小加工作坊维修项目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在永兴村农副产品小加工作坊设备进行改造;维修采摘园大棚4栋、每栋250平方米。

  建设地点:好力保镇永兴村。

  利益联结方式:项目产权属村集体所有,以租赁的形式承包经营,通过维修保证六坊和采摘园工作正常运转,增加村集体收入。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83.4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2021年8月份至12月末。责任单位是好力保镇人民政府。

  13.中药材种植项目

  建设内容:集中种植中药材380亩。

  建设地点:巴彦乌兰苏木巴彦塔拉嘎查。

  利益联结方式:此项目为集体经济创新发展试点项目,项目权属归敖包吐、达拉吐、巴彦塔拉3个嘎查,采取收益均分、试点运行、统一管理模式。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50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7月至2021年11月末,责任单位是巴彦乌兰苏木人民政府。

  14.旱作农田项目

  建设内容:建设旱作农田20000亩。

  建设地点:巴彦高勒镇冒山村和巴彦扎拉嘎乡丰产村。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142万元,其中中央农田建设资金2095万元,自治区农田建设资金47万元。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2月末,责任单位是旗农科局。

  15.培训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围绕职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方面,提升脱贫户的内生动力。依托农科局、杜美牧业等培训机构,集中开展种养业实用技术培训。各苏木乡镇要制定培训计划,利用农闲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本乡镇内开展的实用技术培训,确保对象精准和培训效果明显。职业技能培训主要依托长虹驾校等培训机构,开展铲车、缝纫、手工编织等培训项目。2021年计划培训1600人以上。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40万元,全部为自治区易地搬迁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末。责任单位是旗乡村振兴局、相关苏木乡镇。

  16.金融扶贫贴息项目

  按照政策要求,对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发放的扶贫小额信贷进行贴息。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740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5.68万元、自治区财政绩效奖励资金334万元、自治区易地搬迁资金40.32万元。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12月末。责任单位是旗乡村振兴局。

  (二)道路交通类项目

  实施道路交通类项目21个,投入资金5219.68万元(详见附件3: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道路交通类项目明细表)。

  计划在好力保镇好力保村、永兴村、新林镇育林村、新林村、山林村、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宝力根花苏木永发嘎查、新艾里嘎查、阿尔本格勒镇巴彦套海嘎查、珠日根嘎查、音德尔镇查干嘎查、团结村、巴彦高勒镇团发村、永胜村、常胜村、巴彦乌兰苏木温德根嘎查修建通村组道路和巷道20条,桥涵1座,72.21公里。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219.6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30万元、自治区易地搬迁资金1589.68万元。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责任单位是旗交通运输局。

  (三)环境整治类项目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4个,计划投入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75万元(详见附件4: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环境整治类项目明细表)。

  建设内容:为嘎查村配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为农户配备垃圾箱等设施。为一级水源地住户安装户用污水处理设备100套。

  建设地点:好力保镇永兴村、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宝力根花苏木永发嘎查、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阿拉达尔吐苏木沙日格台嘎查、巴达尔胡镇乌都岱嘎查、巴彦扎拉嘎乡宏发村、巴彦高镇巨力河村、音德尔镇乌珠尔村、努文木仁乡杏花村、图牧吉镇靠山嘎查、种畜繁育中心白音化嘎查、巴彦乌兰苏木吉日嘎岱嘎查、音德尔镇一心村。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675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末。项目覆盖7875人口。责任单位是相关苏木乡镇、种畜繁育中心。

  (四)村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计划在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胡尔勒镇哈日珠日和嘎查、图牧吉镇靠山嘎查建设过水路面8处;计划在好力保镇永兴村、新林镇新林村、太平村、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宝力根花苏木永发嘎查、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巴彦乌兰苏木吉日嘎岱嘎查、图牧吉镇靠山嘎查、阿拉达尔吐苏木沙日格台嘎查、巴达尔胡镇乌都岱嘎查、巴彦扎拉嘎乡宏发村、音德尔镇金星村建设排水沟106491米、山洪沟治理、新建入户路等(具体见附件5: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村屯基础设施类项目明细表)。

  建设地点: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胡尔勒镇哈日珠日和嘎查、浩斯台嘎查、图牧吉镇靠山嘎查、好力保镇永兴村、新林镇新林村、太平村、宝力根花苏木永发嘎查、巴彦乌兰苏木吉日嘎岱嘎查、阿拉达尔吐苏木沙日格台嘎查、巴达尔胡镇乌都岱嘎查、巴彦扎拉嘎乡宏发村、音德尔镇金星村。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904.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279.5万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25万元。建设时间是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末,责任单位是相关苏木乡镇。

  (五)安全饮水类项目

  实施安全饮水类项目8个,计划投入资金3787.33万元(详见附件6: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安全饮水类项目明细表)。

  建设内容:为确保贫困地区饮水安全,计划在巴彦高勒镇、新林镇、音德尔镇等地实施安全饮水项目。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3787.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130.32万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57.01万元。建设时间是2021年5月至2022年6月末。责任单位是旗水利局及相关苏木乡镇。

  (六)山洪沟治理类项目

  建设内容:计划实施山洪沟治理项目和水毁修复项目共35个。

  建设地点:巴达尔胡镇三宝山嘎查、乌兰格日勒嘎查、音德尔镇镇区及阿拉坦花嘎查、巴彦高勒镇前进村、建设村、团发村、胜利村、冒山村、阿贵图嘎查、宝力根花苏木永发嘎查、宝力根花嘎查、扎格斯台嘎查、温都拉布其台嘎查、胡尔勒宝力高嘎查、胡尔勒镇芒哈嘎查、阿拉达尔吐苏木阿拉达尔吐嘎查、沙日格台嘎查、图牧吉镇图牧吉嘎查、努文木仁乡杏花村、新林镇新林村、护林村、巴彦乌兰苏木玛拉图嘎查、阿尔本格勒镇阿尔本格勒嘎查、乌兰拉布其台嘎查、好力保镇好力保村、巴彦扎拉嘎乡五星村实施山洪沟治理项目和水毁修复项目。(详见附件7:2021年整合资金计划实施山洪沟治理类项目明细表)。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3814.3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500万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14.31万元。建设时间是2021年5月至12月末,项目覆盖9862人口,责任单位是旗水利局、住建局、发改委。

  各项目由各责任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旗乡村振兴局审核备案后实施。各项目结余资金可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实施该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旗政府将组织召开整合资金会议,研究整合方案和资金来源。统筹各部门配合旗财政局落实整合资金,项目责任单位抓好项目推进工作,查摆梳理本部门存在问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加强整合资金管理使用。一是严格按整合资金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和绩效考评相关要求使用管理资金,旗财政要合理安排相关涉农涉牧资金的调度,保证项目的实施。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的公示公告制度,严格遵照上级要求执行,做好旗、乡、村三级公示公告工作,做好项目实施前和项目实施后两次公示工作,增加项目资金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旗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加强日常资金监管,精准掌握各苏木乡镇和责任单位资金使用情况,指导和督促资金发挥效益。

  (三)加强项目实施的规范化管理。项目责任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项目的立项、组织实施、验收和后续管护工作,合理组织、周密部署,项目责任单位对项目实施和管理负全责。一是按照整合资金方案要求,做好具体项目实施方案。二是保证项目实施程序,要严格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三是加强项目实施监管,对项目实施内容、施工管理、技术标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等进行现场指导监督。四是严格项目验收工作,严把项目质量关。五是强化项目后续管理,制定管护制度措施,确保项目能够长久发挥效益。六是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包括实施方案、施工合同、检查验收记录、影像资料、财务软件等。七是完善项目库建设工作,整合资金实施的所有项目要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由项目所属乡镇负责录入,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予拨付资金。

  (四)加强项目资金的绩效考评。切实提高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的绩效考评工作,旗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负责扶贫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工作。项目责任单位在申报项目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绩效目标,主要包括数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扎实做好项目绩效的审核工作和日常监控工作,确保整合资金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政策解读: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扎赉特旗2021年整合使用涉农涉牧资金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